好久沒看三國了!三國演義說真的是一部很讚的歷史,裡面的人物什麼都有,不管英雄梟雄甚或傾國改史的美女無一不有,還有那計謀滿腹鬥法如神的各路軍師奇人,以及忠肝義膽萬世千秋的英雄豪傑,堪稱中國歷史之絕,放眼三國,何事不為人所樂道,如果說金庸小說是華人世界不可比擬的文化聖典,那三國絕對是真實世界中唯一僅存的金庸小說,而它並非虛擬,是中華民族邁向世界的驕傲!
  總之,三國的故事很好看就對了!但為何突然要談到三國呢?因為我凌晨時看了一部最近的新電影—見龍卸甲!一開始沒看之前還搞不清楚這狗屁不通的四個字到底是在說什麼?後來看了片之開頭就馬上曉得“龍”是趙子龍,趙子龍何許人也?正是三國蜀漢五虎大強之一,人謂“長勝將軍”—常山趙子龍是也!
 
  說實在話,玩了三國無雙這麼久,我到今天才知道裡面那人物等級提昇就被封什麼威繼什麼的將軍原來是源自於這一種三國特殊的封將典故,而趙子龍正是當時被封號“長勝”的蜀國五虎將之一。
 
  然而,對世人來說,雖然大伙熟知趙子龍的事蹟,但確實如見龍的拍攝導演所說:實際上很少人會想到把關羽孔明等名氣較大以外的人物真實呈現給世人明瞭!所以大伙對三國比較樂談的不外乎是桃園結義、孔明的足智多謀、關羽的勇猛忠義、曹操的過人膽識...等等故事,卻也壓縮了許多三國豪傑亦不乏人所道勇的事激之空間,如趙雲就是其中之一。
 
  也因為世人對趙雲的認識可謂傳說多過於想像,所以拍這一部“見龍卸甲”是一定有他的票房實力的,但雖然上映之後據各項調查可知電影相當賣作,有不錯的票房成績,但負面評價卻始終不斷,這是因為人們觀看電影只為一堵趙雲風彩,但卻對內容一些與史實有相當出入的細節無法認同所致,但大抵上來說,用趙雲的角度切入三國還是一項成功的策略!
 
  而看完見龍卸甲之後,我很迫不急待地便去網路查看很多關於見龍卸甲的影評,但實際上正反兩極,也許還是很多人對內容與史實的一致性並非那樣在意,因此寧願只就電影中的趙子龍故事呈現表示肯定所致,而我所說詭譎的歷史其實就是指很多與史實出入的疑問所提出,一方面,這也代表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
 
  但問我的觀後感嘛?其實我是覺得還好,電影沒有太大起大落的情結,只是一種跳躍式地連結,它是把趙雲的從軍戰史整個都介紹了,可惜讓人覺得很多地方都很空洞,並不會讓人反而對趙雲更加擁戴,對我而言就只有一個感想:“啥?這樣就完了喔?”
 
  但其實還是不錯看的!要一般人把它當一本書一樣看完也不會多難,很多武打畫面還是讓人見識趙雲的英勇,像是“單騎救孤”,就是整部戲的高潮之一,當然最後的鳳鳴山戰役跟曹操的孫女曹嬰對戰戲碼也很精彩可期,就是結局是給人有點隨便的感覺,但劉德華飾演的趙子龍也算是夠帥的了!
 
  其實,整部片最引起我觀注的倒不是那些武打畫面或是趙雲的一生,這對我而言是一種意外,真正讓我對此片產生大大興趣地是一些歷史關鍵:
 

1.      曹操原來在第一次遇見趙雲時就當阿公了!還有一個孫女曹嬰,這我倒是第一次聽聞曹嬰之存在?

2.      關興張苞竟是死於搶六郡之役?不可思議!

3.      趙雲一生無敗?唯一一敗是敗於曹孫女曹嬰之手?而且是趙家軍全軍覆沒之後,趙雲一人卸甲出戰魏國大軍?戰死於此役?

4.      趙雲真的被孔明騙了嗎?致使他吞下人生唯一一敗!

 
  主要就是我對以上幾點有疑問,所以在看完這部影片後立刻上去奇摩查一些影評跟關興張苞之死,才發現原來關興是病死的,張苞則是摔死的!而趙雲也非死於此役,甚至是一生無敗最後得以終老而死...這一些資訊再再告訴我很多歷史都與故事情結極為不符!
 
  所以我認為此部片的歷史是詭譎的,但看完之後卻讓我很想馬上去買三國志跟三國演義回家研究,因為三國歷史實在太重要也太好看了!這大概是看這一部片給我的一個一外大收穫吧?
 
  最後,該是解開見龍卸甲之謎了!其實這部片主軸只是要呈現兩個:
 

1.      趙雲打仗打一生最後還是繞了一圈回到原點—鳳鳴山,當他再回到這裡時,他才了解他一生的追求之意義!

2.      最後一戰,趙雲還是中計中箭,但他卻告訴手下愛將:”我戰中絕不卸甲!一但卸甲,軍隊兵士必知我已受傷,那會影響軍心士氣,所以絕不能為我卸甲”!

 
懂了吧?卸甲,指的是卸下戰甲,而趙雲則在士卒全死傷怠盡之後才卸下戰甲一人出關領戰曹嬰!故事也就在這裡落幕了,這就是見龍卸甲的真義!
 
  基本上這部片還是很好看啦!推薦電影的愛好者來共襄盛舉唷!至於歷史的部份就不要太計較啦,基本上無損於趙雲的形象就好,電影本來就是改編於很多不同的歷史題材嘛!不要太離譜我覺得都OK啦!過一陣子又要出新的電影“赤璧”啦,真是教人期待,希望到時候可以到電影院去看,相信一定會值回票價,滿載而歸!總之,三國的故事讚,三國電影也一樣啦!一定挺到底!見龍卸甲──Very Good!!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