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無意間在奇摩看見一則新聞,是說現在景氣不佳許多大型犬因為養不起所以紛紛被棄養,看到這一則新聞實在有夠難過的,其中被棄養最嚴重的是黃金跟啦不啦多犬,簡直是只能用心痛兩字來形容而已!
 
  就在這兩天的某一天晚上,又看見一隻不知道是不是被人給棄養的黃金很孤單地在路上跑來跑去,還在過馬路的時候被來車嗶聲吹趕,見他呆呆的模樣實在是令人好心疼,那時候大概是凌晨一點吧?為什麼這麼晚會有黃金獵犬孤身在外出沒?難道被棄養的案例就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演?
 
  如果不是真心想養狗!就不要養!一旦養了,就不該有將之棄養丟棄的想法,因為是你自己選擇的!別忘了!他是被人給收養的“家犬”,可不是在外頭一天到晚吹風受寒的“土狗”,他早已沒有狗狗最基本的謀生能力,說不養就不養,那跟把他送進屠宰場又有什麼差別?人性不該如此自私,就算是對待寵物,也應該了解它是有生命有靈性的個體,絕非是家裡被玩膩而遭丟棄一旁的娃娃,可以無聲無息無感覺地在你家裡享受遮風避雨的權力,卻對有感覺的動物隨意遺棄,任憑風吹雨打,不知道自己的下一秒在哪裡?
 
  拉不拉多跟黃金都是外來狗,本身對台灣的氣候就不甚適應,看我家的白金犬貝兒就知道,只要夏天一到,她就會調皮地打翻用給他喝的一整鍋水,不過那可不是她愛玩,而是因為他無法承受台灣這樣的大熱天氣,所以他需要水讓自己涼快涼快,帶她在大太陽下散步,也總是想躲在可以遮陽的椅子下,讓我不得不趕快把她帶回家,以免中暑!再加上黃金跟拉拉一向溫馴,在外頭流浪又怎抵檔的了跟野狗一起爭食物的情況?所以當我看到那一隻孤單的黃金在路上走動時,心是不由得抽痛沉默了!
 
  到底還有多少狗狗被人給棄養而不顧其死活呢?如果不想養,一開始乾脆就別養,何必去勉強自己?如果因為景氣差養不起,為何就不為他想想法子,至少找個願意好好愛護他的人接手來養?就這樣把他們丟棄在路邊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也不知道哪天會發生什麼意外而失去性命,難道一想到這一幕的狗主人們心都不會不安嗎?
 
  狗跟貓雖然都不是人,但至少他們都只是個孩子,他們有被照顧的義務,卻沒被丟棄的權力,養了,就該對生命負責,不該說棄養就棄養,如果不想養就乾脆別養,才不會今天在路上看到這麼多孤苦無依的狗狗流浪在外,被心疼折磨著的卻不是他們的主人,而是我們這些無能為力的路人!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9:54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