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中,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將近三個月沒發過一篇日記與文章了!這一段空白的部落格日子中,生活卻一點也不空白,只是不想寫上這麼一筆罷了!有快樂,也有苦澀,直到最近猛然回頭這麼一想,才知道原來這一段日子給了我太多太多的感觸,也許,不記上一筆,也是對的,畢竟,這些不是讓人回頭再看時會想再多看一眼的,至少…現在是這樣吧。

 

  很多人說,進了社會才會遇到許多奇奇怪怪的人,學校的環境總是單純,但似乎也不完全是這樣的,從我進到研究所,自然而然成為所有大學部學生學長之後,才發現現在的大學生奇奇怪怪的也不少,也許是真的老了吧!!哈,很多那時候唸書時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現在在那些人眼中就覺得是在找麻煩!呵!不過差個幾年而已,想法竟有如斯的差異。

 

  最近想了很多事,我總是在想,自己過去真的是個混蛋,沒事對學弟太好幹嘛?因為這樣,成了勵志書上所寫的那一種濫好人,其實我真的是濫好人,總是包裝太多的理想,總是認為太多的階級制度是一種不應該的現象,所以不管是在打工時遇到新人,還是在學校時碰到的學弟妹,我總是刻意隱藏本身學長的身份,盡量跟學弟妹打成一片,只是不想讓學弟妹覺得這個學長會擺架子!但是換來的似乎一直都不是我想的那樣,甚至是說“切心”也不回過了!

 

  真的是如此,最近跟所有實驗室的學弟都一直維持著緊張的關係,之所以會如此,其實我早就料想到了,這對我而言並不算意外,也沒啥大不了的事,真正讓我洩氣的事是為什麼現在的大學生想法跟我們這一代的大學生想法是如此南轅北轍?

 

  就拿最簡單的一點來講好了,專題生與研究生在實驗室時為什麼是由研究生負責實驗室的管理,光是這一點就要跟專題生溝通甚久,而且還講不清,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一件事,也因為這一點所以導致後來管理上許多的問題與僵局,可以說許多事都是由此延伸的!

 

  因為最近的這些管理問題,實在讓我覺得對實驗室的人很灰心,當然過程中我也學到很多東西,也許最重要的就是深深地理解到一昧地對他人好,而不願讓自己曾經覺得過於嚴苛的事加諸於學弟妹身上並非是抓住學弟妹的心的方法,反過來說,我只是不斷再不斷地破壞制度而已,因為一再地容忍,讓他們失去是非對錯的標準,才會造成今日當我開始要將制度維護時所遭到的種種阻力與困境,我真的體會到,以直報怨,原來才是管理一個組織最重要的互動之道,當下屬犯錯或許不用每次都大聲斥責,但是必要地訓導卻是不能少的,當學長不擺架子也不代表就不能有學長的樣子,當某些尺度被挑戰了,更應該一開始就拿出學長的態度,讓學弟妹知道沒有犯規的地帶可以讓他們逾越,如果一開始帶人就是這種態度,那也許今天實驗室就不會落得被老師宣佈解散的地步了!

 

  其實,當實驗室被確定解散時,我是沒有太多憂傷的,因為我也認為,持早是該解散的,因為這些跟我共處一室的人的態度,實在是讓我無法理解何種原因讓他們可以對老師的指令如此視之無物,就連老師宣佈解散的剎那,非但聽到的不是每個人深自的檢討,反而是嘻皮笑臉地還認為老師是說說而已,也有在私下抱怨老師提出的新規定是多麼不合理,看地我真的是感到匪夷所思,難道說現在的大學生真的都是這樣嗎?還是我那時候拿的學士與副學士學位根本就不是大學學位,我根本沒唸過大學!是這樣嗎?

 

  反正,也沒差了!愛做夢地就由他們繼續做夢去吧!還痴痴地妄想老師會收回解散令,一群人快快樂樂,等待這一天的到來,但對我而言,也算是一種解脫,畢竟我可以不用再跟這些學弟妹共事了,雖然聽得懂我話中真理的人大有人在,可是畢竟也只有那麼一個,但是可以脫離這些難以處理的實驗室人力管理問題,對我而言當然是一種解脫,我不必再為學弟的問題頭痛不已,從今天起我只要做好我自己所有任務就可以,這倒是讓人有鬆了一大口氣的感覺。

 

   說完實驗室,說說最近的夢吧!最近又做了很多夢,生活中也看過很多的數字,不知不覺讓我覺地有些地方巧合地不太對勁,卻又不敢去想地太多,只是常常還是能看見自己的心中其實還有一個被刻意封裝的黑盒子,不願去打開,卻不曉得該不該再相信一次冥冥中命運的安排!

 

  呵!先不去講那些事了!說說這兩三個月來我的好事吧,當然首先就是九月參加的全國RFID創意競賽我獲得了全國佳作,呵呵!也沒什麼啦,我只是靠著我的三寸不爛之舌奪下佳作:甚至最近116日才剛結束的民生科技研討會,我寫的人生第一篇英文作文兼論文竟然得到了評審委員親睞永奪無線行動通訊組的佳作,其實是該組第二名的論文獎狀,當天老師還讓我露臉到會場去接受頒獎,那真的是很值得一輩子回憶了!因為這是這一生真正第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獎狀,一切都是靠自己,當我到會場前方領獎時,真不知那些學弟看到的時候是怎樣的感想?但我想這是我這兩個多月近三個月來最值得開心的一件事了吧?

 

  總的來講,其實我接下來的日子會一天比一天難過,最近這幾天就發現有愈來愈多的事等著我一一去處理與化解,像是論文、凌陽盃、飛信盃、軟體達人社團、資通訊比賽與教材還有讓人最頭痛的聖誕樹以及最近一週將來臨的英文書報跟一堆期中報告,想一想真的是很煩!不過我想我一定會一一克服的!現在就開始告訴自己要加油努力絕不放棄與偷懶,我相信最後一定可以達成所有任務的,嗯!對!加油!

 

               20091113日星期五12:58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