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班愈來愈發現似乎有些人你對他們友善但他們好像不怎麼知道也該報以尊重的態度以對。 最近常聽到一堆人講話時有意無意用攻擊的方式來促成對話,有些人是把這些話當有趣,而有些人則是慣於耍脾氣,個性之差讓人瞠目結舌。

  不過礙於職場和諧以及反應和口才無法即時同步,常常我都是悶著頭忍受被攻擊的,出來工作這幾年,真的漸漸發現社會上是各種人都有,尤以最近更是感觸良多。

  最近,我開始發現我漸漸與人群格格不入了,這些人都是我當初友善對待,以為在工作上可以開心合作,彼此尊重的人,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終究也發現現在畢竟已經不再是在成長的年輕軌道上,即使剛步入社會不久,所認識的每一個人,背後的人格養成與思想又豈能與在學生時代遇到的人相比?我仍然用當學生時的那一套邏輯在看待我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以為一開始談得來那就一定都是可以一起分享生活或工作的伙伴,但也許我太天真了,因為"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現在的我們是已經踏入社會的階段,又怎能期待在這個階段碰到的人事物還能用以前那單純的想法對看待?

  所以我總是接納新朋友,也總是願意且喜歡跟他們一起聊天,一起工作,以為大家都是想法與個性相近的人,但其實我錯了,出了社會認識的人每個人背後其實往往已經跟自己眼中的人格世界有很大差別,也因此當我開始發現這些差異點時就覺得疑惑,即使對周遭的人某些行為感到不舒服,我總是說服自己也許這只是一時錯覺,應該多給朋友一點機會與觀察,可是換來卻是……更無法接受的衝突點持續發生,最後才發現不是自己的錯覺,是我已經無法跟這些人有任何往來,因為他真的跟我想的有很大的不同。

  經過最近這一個月,同樣的事正在層出不窮,令我開始思索,是什麼原因讓我最後無法再對這些短時間內認識的伙伴有任何的期待並決定關閉與之溝通的大門?原因似乎也是很可笑的簡單,那就是當這些人踩我底線時我總是沉默卻沒有真正做出應有的反擊,但這卻又是因為我總是鄉愿以為一切都只是誤會,要再多給對方機會,惡性循環,才往往導致這樣的結果。

  "雖然嗆人不好,但,該嗆的時候絕對不能手軟!這,絕對是反擊的必要手段!"過去對於踩底線的事我總是選擇無視,但這未必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有時候只會讓人更加無所忌憚,踩線踩更用力而已,因為有些人不一定有反省能力,也或許踩你的底線剛好是他的生活樂趣。

  但回過頭來想,我的底線又是在哪呢? 其實這也真的是一個問題,或許可以這麼說,對於小事我們可以無視帶過,但之前不管什麼不舒服的事我都一樣這麼做,這代表了我其實對自己底線在哪或許本來不甚清楚,所以大小事情都覺得可以輕輕帶過,卻忽略有些事是會哽哽於懷的。而在最近幾件事發生之後,雖然是很令人不舒服的事,但我想也不全然都是負面,起碼,我知道了我對某些事的底線是什麼,而這些底線,以後絕不容許再受挑戰!

  基本上最近我發現我的底線就只有兩條:"尊重"與"情緒化"! 這兩件事百分之百絕對是我不容被挑戰的底線!

  先說到"尊重"這件事,我發現我尤其無法接受嘴賤的人!這邊對我而言所謂的嘴賤並不是只講話酸言酸語,而是特別喜歡藉由刻意嘲笑或貶低別人來顯示自己幽默的一些話語,通常這些話很容易被當成是玩笑話,事實上我也都是這麼想的,但當這種笑話一再由某一個人在另一個身上發動時,那就是實質尊重性的問題!不可否認每個人本身在意的點可能不同,當當事人不在意時這或許可以當成是笑話,但一再發生且極盡以嘲笑方式以及刻意暗示自我高人一等時,我就笑不出來了!這種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上的汙辱性笑話,對我而言就是對人的不尊重,而這就是我的底線!過去我卻經常選擇無視,因為我以為這只是玩笑話,如果我反擊好像就顯示自己太過小心眼,但是當同樣的玩笑一再發生且有刻意嘲笑之嫌豈能再視之為幽默? 對我而言,這叫作不尊重!例如:

  "你們Windows Phone怎麼這樣阿? 手機很爛耶! 連QR Code都掃不到!"

  => 干你屁事阿!

  => 對啦對啦, 你拿的手機最好啦! 阿不就好棒棒!

  "難怪你都交不到女朋友!"

  => 干你屁事阿!

  =>  所以勒? 你很會交是不是? 阿不就好棒棒!

  => 喔! 那請問你交過幾個? 100個還是1000個?

  "你們高雄台南人都這樣喔?這麼沒水準之類的!"

  => 我們高雄台南現在哪一點惹到你? 看不起南部人嗎?

等等諸如此類的話如果只是偶發的單獨事件,那或許對方真的只是無心還說得過去,但如果總是由同一個人嘴巴不斷發生,那我就真得覺得這種人很靠北了!另外,有些話聽起來特別刺耳的也必需立刻反擊,因為這代表這將會是你比較無法接受的玩笑點!

  再來就是講到情緒化這一點!這一點最近是女性同胞帶給我的感受,只是我覺得人可以心情不好可以稍稍情緒化沒關係,但如果是犯嚴重公主病的那我就完全無法接受了!

  當然,我不是說人沒有情緒化的權力,而是情緒化時應該有所節制,雖然以前就常有人跟我告誡女生有些都比較情緒化,而也確實我最近觀察職場女生壓力大時確實都比較容易情緒化,但如果情緒化到根本就是天大地大我最大的目中無人又無理取鬧的地步,那我就會超級厭惡而且反感,最近就有一個,讓我覺得這女人是我見過個性最差的女人!完全是說翻臉就翻臉,只要她一不爽,即使你在十萬八千里外跟別人講的話是她不喜歡聽卻完全與她八竿子打不著的話她也會像得瘋狗病一樣鬼吼鬼叫,完全不知道是在嗆什麼。這種人,同樣過去是選擇無視,但以後我再也不會這樣了,因為即使你無視她,但她一旦發作起來管你在做什麼她都可以對你發動所謂無差別攻擊,這時候一定要反擊回去,雖然這極可能造成尷尬場面,但對這種有嚴重公主病的人,就一定要讓她知道,如果老子我站得住腳,而且我沒犯到妳,但妳敢在我面前發作,我也絕對不會留任何一點情面給妳,讓妳知道情緒化也得看對象!

  以上就是我最近特別常被踩到的底線,但也就如同前文所提,因為過去總是以為這是小事,只是怕自己太小心眼所以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保持沉默,殊不知這些事其實不是小事而是底線不容挑戰,才導致自己不斷在吃悶虧,最後受不了才拒絕與這些人往來,但現在我想那都是我那時候一廂情願的對自己底線的不明白才回造成這樣的縱容一再對自己傷害,這真的使我了解到,適當的時候絕對要作出必要的反擊,才能及早看清或遠離這些不必要的傷害,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在避免自己一直當所謂的濫好人,濫到最好不但沒有得到一點回報,卻惹出一身傷害。

  那麼,該如何適時反擊呢? 老實講,這是我最弱的一環,這應該是因為我一向沒有嗆人的習慣,所以總是在關鍵時刻錯過反擊的時機!而就如同前面一段所講:

"雖然嗆人不好,但,該嗆的時候絕對不能手軟!這,絕對是反擊的必要手段!"

但這卻似乎需要經驗與練習,不過我倒是發現"干你屁事"四個字似乎可套用在上述大多數情境,大概是因為這四個字符合我對嗆人的期待,我認為嗆人應該要簡潔有力,讓人家一聽就知道你這句話就是表示你在不爽,因為你踩到我的底線!另外"阿不就好棒棒!"我想也很適合用在當人家刻意貶低你時的任何情境!而其他比較高竿一點的方式大概就是用話酸回去,但這比較需要反應與口才和經驗,用簡潔的話嗆回去,我想是比較快而明確的回擊做法!

  另外順道一提的是,有些人雖然情緒化但卻表面上總是能營造出自己的良好形象,也正因為這樣,要反擊時或許會考量到周遭共同友人間的想法而有所遲疑,針對這種人的做法我想第一步就先無視吧!所謂的無視是不要主動與他有任何交流,只有必要的禮貌性回應,接著如果當你在跟其他人聊天講事情時被他情緒化發作波及,如果對方情緒反應不大,則繼續無視,也就是當做沒聽到她說的話繼續與朋友講話聊天,這是為了當他有進一步激烈舉動時,便可以讓道理是站在自己這一邊,所以若有第二次情緒化,就可以適時反擊,讓大家知道:"你在跟人講話,與他根本無關,他這時候情緒化,是不是有病?"一方面可以讓所有人理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大家注意到這個人的真面目!也就是當面對一個會利用人際關係的人時,一定要先營造出對自己有利的一面,讓自己站住陣腳,然後才能加以反擊!

  經過這一陣子的小人得志,吃了這嘛多悶虧的我,我想是真的該把底線跟反擊方式好好思索在我的人際關係上,畢竟社會上什麼樣的人都有,自己也不是聖人無法接受或喜歡每一種人,既然如此,就試著在一底線之上進行接納,在衝破底線之下予以反擊,絕不能再只是無視及沉默以對,那都是對自己極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現在開始,我一定要時時刻刻為反擊做好準備!

2014719日星期六 6:32 AM候: 8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