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卦有六爻,陰爻陽爻,代表一個卦可以分成六個階段,由下而上每一個階段為第一爻到第六爻,但我們一般用每一爻所對應的時序、位置、性質三種屬性來定義對一個卦裡面的每一個爻的稱呼。

  以時序來說,由下而上分別為「初、二、三、四、五、末」以位置來說,由下而上分別是「下、二、三、四、五、上」以性質來說,則因為爻有陰有陽,因此我們稱陽為九,陰是六,然而把對六爻的判斷用在人的身上,在時序方面我們會取「初」捨「末」作為第一階段,因為人在出生時比較重要的是‘時間’而不是位置,因此我們出生都會紀錄生辰八字,而在位置方面我們則會取「上」去「下」,因為人死後的蓋棺論定是以‘地位’為準,所以在人生最後階段我們看重的是位置。而在第一爻與第六爻以外的其他四階段,區別性質比較重要,所以會把代表性質的九(陽)或六(陰)放在同時代表時序與位置的「二、三、四、五」之前。所以以乾卦為例,由下而上一到六全為陽爻,故分別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而以坤卦為例,由下而上一到六全為陰爻,故分別為「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

  

 

  所以易經有六十四卦每一卦都有六個爻,我們可以將之視作人生在宇宙裡所會遭遇的64種情境,每一種情境都有六個不同階段,每一個階段都是從初時開始調整,然後按照陰陽性質區別不同階段的不同角色之定位上升,最後第六階段調整會將情境落於最適當的位置。

  因此卦有卦辭,爻也有爻辭,每一個卦的每個爻又有不一樣的意義,再對應到每一個人,則同樣的六十四卦又有不同的解釋,這是因為對人而言,每一個卦就好像是把人拍照掛起來讓人參考卦中的自己以判斷自己的下一步該如何調整,所以每個人的卦因人自然有所不同,即使宇宙之間只有六十四種情境。

  而六爻恰恰解釋了一個卦六個階段的發生次序,同時告訴我們面對各種情境時應該抓準時機,清楚定位,追尋落點來調整自己,而其中也給我們做事的一個直接建議,就是我們可以把事情分成六階段去完成,例如我們亦可以把人生分成六個階段調整,如何調整則可以依照卦象顯示的情境所組成的六爻爻辭之建議加以判斷,這便是六爻爻辭對我們的基本意義。

 

20161228日星期三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