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是近年來或說是邁入21世紀以來年年不斷在高漲的人類意識,因為自20世紀末起人類便意識到對環境的破壞無疑是自造危機的行為,這樣的自覺始自於工業化運動之後急劇加深的地球暖化作用所帶來的種種影響,而這些影響在經年累月之後,終於從幕後間接影響人類生活的角色,正式走到了人類面前,讓人類不得不看清自己自造的危機對生命所造成的威脅。

  地球暖化,可以說是人類自造的所有生存危機中的唯一根源,因為人類遇到的種種異變災難可說無一不是因為地球暖化而造成的。然追本溯源,則必須思索何以地球會開始暖化?然後才能推演出地球暖化造成哪些災變,影響到人類生活,造成了人類生存危機。

  先說說地球暖化之因,主要是大氣中有過多的碳被排入,而之所以有大量的碳被排入大氣,主要原因則來自於人類的經濟活動與生活需求所驅使。首先,是石化燃料工業的燃燒造成大量碳排放進入大氣,始有地球暖化,而暖化易使森林自燃,以致森林樹木釋放出更多二氧化碳,這一化,便把土壤中的碳化合物也一併釋出了。

  另一方面,人類為開發高經濟效益的棕櫚油而大肆破壞地球的綠肺:亞馬遜、印尼雨林以及剛果森林這三大熱帶雨林,同時大氣溫度上升又造成雨林容易起火,於是這些大火又使更多的藏在樹木中的二氧化碳將被排出,釋放更多的碳到大氣,造成暖化加乘的結果,使得地球暖化幾乎不可逆。

  於是暖化的大氣造成海水升溫,冰川溶解,海平面上升,一些島國首當其衝,土地被淹沒,人民被迫遷徙,可另一方面海水升溫則造成熱帶氣旋,使颱風成為常態,於是氣候變異,暴風肆虐,人民因此收成無幾,家園全毀,而近北極地某些動物賴以為生的植物因為生長在永凍土壤之上,因暖化而被解凍,讓被冰封在裡面的炭蛆蟲也被釋放而使得動物受感染而倒下,當地人類又因以該群動物進行主要經濟活動,便隨之感染疾病並且失去經濟來源,如此,地球暖化便危害到這些太平洋島國與北極地人的生存權了!

  然而地球暖化也不過是碳排放的一個副作用而已,碳排放同時也造成了空氣汙染,眾所皆知的PM2.5便是一種小到無法被呼吸系統過濾的懸浮微粒,會直接對人體器官造成傷害,這則是另一個威脅人類生存的例子。

  但人類惡行可不僅僅於此,對鯨魚的補殺也是一個增加二氧化碳的原因,當然,造成的後果是什麼,也就不多說了。 所謂 "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在經過上述推演之後,沒有道理還看不出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因為有健康的環境才有利於人類的經濟活動與生存權,若能由此看透環境保護其實保的是自己,那終有一天我們自造的這些麻煩,會自己消失,不再威脅著我們的生存活動。

2017年4月11日星期二 12:15 AM

 

地球暖化與生存因果圖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