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意思是說人要向自然學習,自然就是我們中國人奉行的生活準則,這可不只是道家的人生觀,更是中國文化智慧的根本,其根據來自於中國13經書之首:「易經」,正是由那個仰瞻於天,俯觀於地,察地理鳥獸之文,而後始作八卦的伏羲所創之卦象相重而成的64卦與卦爻辭組成的易經,由其生成之理便可知他是一本自然之書,而中國道學不分派別皆出於此,可知自然是我們中國人唯一講求的道理,故曰:"道法自然",這是透過曾仕強老師那本易經的奧秘所得到的奧義,該書不但引領我進入易經的世界,也促成我今日來上易經八字的課程。

  曾仕強老師何許人也?據說是中國式管理之父,雖然我沒讀過他的管理學理論,但是透過他對易經的見解,便可知他的中國式管理實來自於易經的智慧,也就是說,讀通易經就可以對他所謂的中國式管理有所了解,這也再一次驗證易經是科學的根本,人生中不論任何大小事,都可以應用易經的智慧來幫助我們解決人生大小難題。

  在這邊我也就不多說廢話,易經也不是一朝一夕憑短短數言便可以讓人登入殿堂的學問,我只是要說今天之所以會來上這門課,完全是因為曾老師的書讓人看見易經的無邊魔力,同時也讓我更想從易經中學習人生的智慧並且雋永在浩瀚無涯的中國學問之間,這才是促成我來聽這門課的原因。

  今天聽的課其實算是易經的應用課程,教的是如何用易經來看待孫子兵法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怠的境界,換句話講,孫子兵法講求知己知彼,而易經則是能夠幫助人知己知彼的強大工具,通過易經,也能知道孫子兵法在說什麼,當下確實有當頭棒喝之感,更覺易經之神妙。

  而易經告知我們人都有所謂命格,命格的決定來自於由天干地支表示的八字,透過八字,便可知一個人今生命格,從而製作出個人的人生使用說明書!這似乎有點怪,難道易經是要告訴我們人生早被八字決定,無法做任何改變?

  不對,那樣就不是命格,而是命定論!易經強調的是,人生下皆有命格,命格決定一個人的性格,性格影響了人的觀念,觀念指導了人的行為,行為則累積出個人的命運,所以是命格在循環可預期的情況下確實可以預測到人的命運,但他並不能決定這個命運,因為易經告訴我們要知道命格為何,然後做出修正,修正則是指修習我們的性格,然後學習智慧的觀念,繼而改變我們的行為,創造自己的命運,所以易經八字講的是命格與修正,而不是命定論。

  好了,這大概是今天這堂課的唯一主軸,後面老師也教我們看自己的生晨八字中的主日來判斷自己大致的命格,我的主日是"丁火",一把小蠟燭,所以外表沉靜,但是內心易燥…這確實很符合我的性格,而同時又說我看人很準,但難看清自己,這點也是頗能認同,終於,我今天才看見自己的八字,但欲知詳情,也只能等下回分解了。

  課程結束前,老師介紹好東西,以下是我的戰利品,書本是送的,而三黃一紅就容我賣個關子不說,總之是好東西!! 易經是好東西,希望人人都能讀,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變成易學大師,再會。

 

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11:50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