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綠肺]

說明: 全球三大雨林,包括 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印尼熱帶雨林以及剛果森林

補充: 三大雨林涵蓋大量植物與寶貴生物(:印尼雨林的紅毛猩猩),但因為地球暖化使得雨林大火愈發頻繁,加上人類經濟商業行為造成的濫砍濫伐,該雨林物種的生存已經汲汲可危。

 

[碳儲存庫]

說明: 一般常稱碳匯,是能夠無限累積碳化合物(主要是CO2)的天然倉庫,如森林便可以吸收儲存大量碳化合物於樹木及其土壤之中。 而除了森林以外,海洋大氣也是主要的碳儲存庫。 其中森林可以封閉碳化合物,海水可以溶解並逸散CO2,大氣則與海水作CO2交換以保持大自然中的碳平衡。

補充: 所以森林大受破壞的結果便是使得被儲存的碳被釋放入大氣層,加劇全球氣候變異。而 地球的碳在森林、大氣與海洋三大儲存庫中因為要維持一定平衡,所以當森林遭到破壞,釋放大量CO2到大氣之中,造成大氣與海洋交換速率失衡,海水無法發揮正常溶解CO2的功能,於是改變了海水的特性,導致海洋酸化,危及海洋生物生命。

 

[泥碳地]

說明: 一種有機濕地的土壤,經過幾千年累積而成的天然碳儲存地,沉積著最原始狀態的,藉由植物的生長吸收大氣中的碳。

補充: 一但土壤失去水份,泥炭便會被分解,釋出CO2到大氣之中。

 

[冰塵]

說明: 細沙與沉澱物會落於冰層的表面形成冰塵,造成污點,降低冰對陽光的反射率,導致冰吸收更多熱量而極速溶化。

補充: 空氣汙染造成空氣微層眾多,容易造成冰塵現象,加速冰河溶化,海平面上升,威脅人類生存。

 

[最後的海洋]

說明: “南極羅斯海(Ross Sea) 是地球僅存最純淨的海,因為孕育無數寶貴的南極物種,而被科學家譽為最後的海洋

補充: 目前已通過成立南極羅斯海保護區,其面積約為43個台灣大小。

 

[鯨魚]

說明: 鯨魚是全球最大哺乳動物,而南大西洋則是其最重要棲息地。

補充: 鯨魚必需嚴格的被保護,因為其排洩物是海洋的天然肥料,可以幫助海水吸收更多CO2,應對全球暖化,而成立鯨魚保護區則是守護鯨魚最佳的方式。 鯨魚除受到一些國家捕殺的威脅之外,還有一大危害便是企業財團在極地的地震探勘石油計劃,其因為要鑽取石油,必需先探知哪裡富藏石油,於是進行爆破性探勘,嚴重影響海洋生物身心健康,代表性案例就是”Shell”公司的北極探勘計畫。故成立鯨魚保護區禁止這些危害行為是最佳手段。

 

[澳洲大堡礁]

說明: 世界七大自然景觀與自然遺產之一的澳洲大堡礁,是被世人評為一生必遊的旅遊景點。

補充: 珊瑚是海洋健康的關鍵指標與物種,但由於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海水溫度變暖與酸化,如今澳洲大堡礁已高達93%珊瑚白化,解決化石燃料燃燒所造成的碳排放,是保護大堡礁的最主要方法。

 

2017424日星期一6:39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