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算是今生以來我吸收到的最新鮮的環保資訊了吧,雖然這應該早就已經被討論可能五到十年,但是我想在一般環保意識不算強悍的台灣,若沒自己努力找管道去了解,還真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其實塑膠微珠指的是一些很細很細細到連汙水過濾都無法濾出的塑膠微粒。這些微粒一般是用在牙膏跟洗面乳上,當人們洗臉刷牙後把水吐出倒掉便會把這些微粒一併排掉,但這樣就不會對人類造成危害嗎?

  嘿!眉角就在這邊啦!通常這些塑膠微粒因為太細小導致汙水處理時無法過濾起來,然後便被排到海洋中去。當被排到海水細川之中,便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危害,由於微粒太過於細小,所以易被生物給吸收進入體內,而塑膠微粒雖然很細小,但仍然具有塑膠不易分解的特性,會長期累積在身體中不易排出,然後這些海洋生物又被人類補撈起來食用,最後塑膠微粒當然就跟著又回到了人類生命系統之中,久而久之各種奇形怪狀的病症就會出現了,對人類造成實質的傷害。

  所以說,除了塑膠製品以外,塑膠微粒對人類的影響也許更大!因為塑膠製品如保特品、塑膠袋,雖然因為我們的濫用與亂丟而對陸地與海洋環境造成負擔,但至少他們並不容易進入人們體內,頂多是進到海洋生物的身體中,主要是因為誤食,新聞中就時常看到海龜因為吃進塑膠物品而需要被人強行從身體中把垃圾扯出來,透過影片看到海龜的痛苦表情真是不捨萬分,深覺人類亂丟垃圾罪孽真是深重。

  但是塑膠微粒才是真正的大魔王呀!就是因為他太細小以為看不見沖掉就沒事,可就是因為太細微所以不易察覺,它就被排到海水給海洋生物給吸收了,而這些海洋生物又被人補食,就這樣又回到人類身體之中,長期累積造成傷害。

  所以,這有點像是雞生蛋,蛋生雞,但最後因果循環還是會讓人報應不爽,所以我們今天開始不只要減少塑膠用量,更應該小心別使用塑膠微粒產品,這不只是保護地球跟海洋生物,同是更是在保護我們自己。切記!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11:59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