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適逢部門的一年一度Kick-off meeting,這是一個把大家帶到外頭來一起了解新一年計畫的活動,其中當然包含不同專案系統的New Feature Sharing,而今年採用的是市集的方式讓大家可以到各個攤位去聽取自己想知道的Project今年要在他們系統上做些什麼。

  過程中我也去聽了LMP今年計畫要做的事,雖然有些是為明年所畫的大餅,但基本上都是Business層面的計畫,所以我聽著聽著也聽出一些興趣,其中有一項是搭售第三方服務販售Service的計畫,這一項讓我找到了一些個體經濟學應用的切入點。

  是這樣的,LMP Team打算讓客戶在LMP除了可以購買Trend MicroSaaS產品之外,也可以提供客戶一些客製化的選擇,那就是讓客戶可以同時選配其他軟體公司的產品,例如一個客戶可以在LMP上購買TMCAS服務,除此之外可以另外加選MicroSoftOffice365服務,甚至可以再搭配DropBox,除了第一項是Trend Micro的產品之外,其他兩項都是屬於第三方公司的服務,這就是所謂的LMP第三方搭售產品計畫。

  我覺得這項計畫雖然不算是Business上的新梗,但是卻是一項可以用經濟學去思考的一項軟體服務搭售策略。對於系統開發者來說,這也許只不過是一個新的feature,但是從商業層面來看,如何善用這種搭售策略的特性來銷售產品服務卻可以有機會提升LMP平台的市場能見度,在我看來,這就可以用經濟學的角度來思考怎樣達成這樣的目標,而不僅僅只是單純的視為一個功能上的升級。

  還記得前一陣子在經濟學上有稍微深入了解一下一個名詞叫做:"消費者剩餘",是一種消費者對應同一產品在不同數量上心中所願意購買支付的最高價格,而當產品在市場價格上採用無差別取價時,便會產生多餘的消費者剩餘,意思是說廠商在定價策略上並沒有達到最大化榨取消費者剩餘的目標…透過不同的差別取價定價策略,廠商是可以最大化賺取消費者剩餘的,這將大大增加廠商的商業利潤,而差別取價定價策略有一項常見的做法就是產品搭售,因為產品搭售時,廠商可以透過搭售優惠促使消費者提高消費以購得多樣產品,這就是一種,透過搭售與特殊定價方式來實現的消費者剩餘的概念的應用。

  所以搭售若可以搭配一定的優惠策略,便可以提升消費者購買意願,因為消費者有可能在到LMP平台購買Trend Micro產品時,意外看到Office365搭配Trend的服務一起購買時有價格優惠,比直接跟Microsoft或其他軟體銷售平台都便宜,於是便極有可能搭配購買產品,即使消費者不購買,他日也可能在有其他軟體服務需求下優先考慮到LMP平台上尋找是否有產品搭售優惠,有的話便可以直接在LMP下單購買,於是這同時創造了Trend Micro以及第三方服務提供者的銷售量,並且提高LMP平台的可見度,當LMP可見度愈高,便愈有機會讓在LMP上的產品熱賣,所以即使消費者沒有在LMP購買任何產品,但也有可能透過這位消費者的宣傳,讓大家知道LMP購買搭售Trend Micro Service以及第三方服務有不錯的優惠,就有可能吸引更多潛在顧客來LMP消費,自然便可以提升Trend Micro ServiceLMP上的銷量,這樣不是很好嗎?

  關鍵就在於產品搭售優惠!即便我當下跟LMP JM 說雖然我覺得能不能採用優惠搭售方式來實現第三方服務搭售功能並不見得是LMP本身可以決定的行為,但如果可以跳脫工程師的眼界去看到其中可以帶來的價值,在搭售功能之外取得優惠方案的Endorse,那這一項功能將會是LMP中極有價值的創新,其中的分野就只在於你是用工程師的角度還是Business的角度來看這一項早就在商業交易中被重複使用的銷售策略。

  恩!看來自學經濟學終於多少派上了點用場,在這邊我只是純粹想到可以用消費者剩餘的角度去思考該如何看待LMP提出這樣的新功能,這也算是一種經濟學的應用吧! 希望之後可以有愈來愈多的機會做這一方面的思考,透過經濟學的視角,看我究竟還可以發掘多少軟體開發過程從來沒想到過的趣事!

 

201753日星期三 6:51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