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

民國

事典

1916

5

袁世凱亡,中華革命黨恢復國民黨名義在國會運作。

1917

6

  1. 張勳復辟失敗,段祺瑞改組新國會,迫國父 孫文 率舊國會議員南下廣州成立廣東軍政府進行護法運動,以護中華民國之法統。
  2. 俄國10月革命 成功

1918

7

廣州軍政府被主張與北京議和的政學系議員和背後滇桂兩系軍閥所控制將大元帥制改七總裁制,國父 孫文遂離粵而至上海

1919

8

  1. 54 學生發起五四運動 : 受俄國10月革命鼓舞,社會主義興起,反帝國主義思潮高漲,間接促成中國共產黨誕生。
  2. 1010 中華革命黨改組為中國國民黨: 國父 孫文欲將五四運動產生的革命熱情轉為對中國國民黨革命的支持

1920

9

  1. 國父 孫中山率陳炯明克廣州。
  2. 中國共產黨在共產國際勢力支持下由陳獨秀發起成立

1921

10

廣州國會通過中華民國政府組織大綱,選舉國父 孫文 非常大總統

1922

11

  1. 國父 孫文 下令北伐,遇廣東陳炯明叛變而受阻。
  2. 俄共與國父聯絡, 遂有 聯俄容共 之策,其欲借俄共之力建立革命武力以脫軍閥控制,同時學習俄共經驗增加群眾基礎以鞏固群眾運動力量,再假五四啟蒙運動產生的革命思潮,建立絕對的革命基礎。

1923

12

中國國民黨在聯俄容共政策下改組完成,並發佈黨章。

1925

14

  1. 312 國父 孫文 逝世 共產黨起而爭取革命領導權。
  2. 反共產黨的國民黨人在上海召開西山會議,決議分共。

1926

15

  1. 國民黨中執會通過蔣中正黨務處理案,確立蔣中正的領導地位,同時議決準備北伐案,正式啟動北伐。
  2. 北伐期間,共黨勢力扶持汪精衛在武昌建立國民黨武漢政權以對抗蔣中正。

1927

16

  1. 4 國民黨開始進行黨內清共,由上海而始。
  2. 共黨勢力在全省發展,漸以贛南為勢力中心

1930-1935

19

  1. 民國19年到24年國民黨進行五次江西剿共
  2. 1932民國21年發生一二八事變”,國民政府確立攘外必先安內國策。

1936

25

1212日發生西安事變,張學良劫持蔣委員長,促使安內政策停止,轉與共產黨共同抗日。

1937

26

七七蘆溝橋事變,八年對日抗戰開始。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