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by pepey

[來源] 商用圖庫素材盡在PIXTA

  按照創意專家姚仁祿先生所說,二十世紀是左腦的邏輯經濟建構的世界,到了21世紀就是右腦的創意經濟打造的世界。因為二十一世紀我們所面臨的世界已經大大不同於二十世紀,拜二十世紀邏輯經濟之賜,人類雖然已在物質與科技生活大幅度躍進,大那個世紀卻也使我們人類漸漸失去右腦創意可以帶來的包容與平等的安和機會,所以在21世紀我們人類面臨了許多嚴重的20世紀工業化過程留下的問題,同時我們也面對一個"又擠、又熱,又平"的世界。

  擠,是人口太擠;熱,是人口過多造成的氣候異常現象;平,則是資訊處理容量呈爆炸性十億倍數成長,讓地球變平。這三大特性讓21世紀的地球很不一樣,因為我們的地球正面臨生死關頭,必須靠人類的幫忙,才能永續生存運轉下去。

  21世紀的地球是一個巨變中的世界,什麼東西都改變地很快,這就是地球變平後造成的影響,所以我們需要可以隨時應變的新經濟;變的很快的東西中亦包含氣候與環境生態的巨變,人類面臨生存危機,需要有挽救地球的新經濟;而人口增長太快,地球人口結構也產生巧妙變化與輪替,因此我們也須要一個可以應對人口問題的新經濟。

  這些新經濟都是我們在20世界所未見的危機與機會,因為在這巨變的年代,已經改寫的20世紀那步調一致的正常經濟規範,取而代之的是愈來愈快的改變,也許這一分只要這樣做就好,但到了下一秒可能就得那樣做才對了。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用創意回應問題的新經濟,叫作"負時差"經濟,這樣的經濟意在要發在意先,看到變化來臨前我們就知道該怎麼快速應變,這就是負時差經濟。

  所以當人口結構改變,老年人愈來愈多,便需要銀髮族經濟,銀行要能服務老人;醫療須要發展長照專案,愈來愈多的便利,這就是創意;而地球暖化造成海水上升,部份海島國家發展填海與浮動建築技術,因為地球炎熱,部份國家在沙漠中開出一條運河,同時面對碳排放量全球致力於綠色能源的發展,這就是創意;資訊科技的異化速度更是驚人,大數據、物聯網與機器人和各種應用皆產生關聯,同時為配合智慧化的智能世界,人類腦與神經科學等各類知識都已經被迅速融合,造就新知識經濟,例如跨境電商與區塊鏈和無人駕駛,這些也都是創意。

  這些創意,都是對21世紀地球演變有遠見的眼光所產生的反應行為,所以在他們還沒有真正造成問題與大災難時,便被提出並且進行,然後創造出經濟,這就是創意的"負時差"經濟學,他是藉由對世界的關懷,看到的種種危機,所油然而生的想法,然後積極付出行動,以期改變世界,所以才激發各種創意,把危機變成轉機的經濟學。

  因此,在21世紀邏輯的世界已經漸漸成為過去,因為現今的世界已經不是可以隨意臆測到的不變的系統,因為地球變的又擠又平又熱,所以我們可以用更加關懷地球與生物福址的方式,去發現問題,拿出作為,這就是創意!然後趁問題未釀災之前迅速落實反應,這就是負時差,總結21世紀就是一個創意的負時差經濟世界。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