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進入現在的公司上班之後也已經好幾年,除了是工作穩定以外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在這公司體會到塑造有生產力的工作環境對一家成功的企業來說有多重要,不知道在管理學或企業管理之中,是否有這樣相關的理論是說明企業必需要有良好工作環境來帶動生產力的理論?

  該怎麼說起呢?今天看到公司部門發出一封信說要把比較醜的舊辦公椅汰換掉,所以要同仁幫忙回報統計舊椅子數量,於是我抬頭望望這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辦公室,處處可見的白板,以及供員工吃飯休憩的Open Area,還有開放式的辦公空間,明亮的電燈,舒適的冷氣,自由的辦公室文化,以及免費的咖啡沖泡和冰箱飲水機…… 這真是一個給人像家一樣的辦公室,在這樣的辦公室,大家可以放鬆心情愉快的作業以及討論公事,發揮天然的創意,不必思考工作以外的事情,很多事都已經幫你處理妥當,包括清潔阿姨的付出,這樣的辦公室,充滿了生產力。

  簡單說就是一種"專注"吧!好的辦公室應該給員工可以專注於事業的理由!而且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企業要成功的因素!因為員工可以專注工作,不分心於核心之外的事,自然而然會提高工作效率,產生極為可觀的生產力,整體績效自然是倍數增加,若以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好的辦公室建造之投入對比員工產出率來說,可以說是規模報酬遞增,即投入一倍的辦公室建設改善,員工的生產力會是超過一倍的成長,甚至是數倍成長。

  舉個我以前打工的例子。以前在飲料店打工,除了服務客戶跟煮茶之外,店長要求還有清潔衛生,包括週保,也就是每週店內保養。這些工作其實對於員工嚴格來講並不能算做正事,因為飲料店的主要Business應該就是讓客戶喝到好喝的茶跟獲得完美服務,然而在當時來說,員工除了核心服務外,還得每天找時間甚至是用自己下班時間花費一到三小時去做週保清潔工作,美其名是教導員工要懂得公司清潔保養,但實際上這些工作造就了員工無法專心在自己的核心事業---- 提供好茶並服務顧客。

  其實是應該要有專門作週保清潔的人的!這並非是我覺得飲料店的年輕員工太嬌貴不得從事如此多元的任務,而是一種工作專注能力的提升,假如員工每天上班都至少有3/1以上的時間用在非服務客人身上,而是必需把精神力用在其他地方,作不好又要被罵,這樣的工作環境如何讓員工提升工作品質以及完美服務給顧客?這是很現實的問題,有時候甚至想想根本就分不清當初去飲料店是當門市人員還是清潔工,現在想來,這也許是一個問題。

  除了一個舒適的上班環境之外,如果公司還有餘力可以幫忙解決外地員工住的問題,甚至是安家問題,讓員工工作更加無後顧之憂,我相信這創造出來的生產價值會更加接近完美,員工對公司企業的向心力也一定更加凝結堅固,也許將來公司落難,員工還會主動共體時艱一起渡過難關,當然,這些都是要在公司做得到的情況下,做不到,至少,也該給一個能讓員工安心專注在工作事業上的辦公場所,這是一家企業的責任,更是成功的條件。

  所以一個舒適的辦公場所,對於一家公司來說至關重要!如果員工上班的地方沒辦法做到讓員工專心於核心業務,那這樣的辦公場所絕對是不及格的,應該要投資更多在辦公場所的優化,雖然成本會上升,但同時帶來的員工生產力增加卻絕對是規模報酬遞增的,這樣的生意怎麼看都划算,你能夠捨棄對高生產力環境的投入,而讓員工上班無所是從嗎? 這絕對是最失敗的一筆投資! 因為員工因此無法發揮應有的生產力,公司又怎嘛會賺錢呢?

 

2017626日星期一 11:39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