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段式左轉」的圖片搜尋結果

  幾週前打開FB才知道社會不知不覺又開始炒起了所謂機車該不該廢除兩段式左轉的規定,真奇怪這年頭台灣總是在吵一些有的沒的議題,但好像沒有一件事是對生活未來又比較實質助益的,比方說該如何節能減碳這種全球性議題台灣竟然都沒人關心,整天就都在吵這些無關痛癢的小事。

  不過我也挺無聊就是,看了看正反雙方的論述,大概贊同廢除的一方論述就是兩段式左轉的存在是因為三寶,只要人人騎車別當三寶,轉彎時懂得看後照鏡,不然就別拿駕照上路,自然就不需要這種多餘的規定,這規定根本是因為三寶騎車而懲罰一般乖乖騎車的機車族,至於反對刪除方的意見就不多說了,大多是認為這樣比較安全。

  其實我覺得贊成刪除方的論述並沒有錯,但是他們卻犯了一個根本邏輯上的錯誤,那就是既然馬路上很多意外都是因為三寶造成,那難道拿掉二段式轉左的規定就不會有三寶了嗎?

  這是很實在的問題,也許這時又會有人說所以三寶不可以上路呀,要上路就不能當三寶,可是問題是:誰能知道自己不是三寶?三寶的判別其實是很主觀而且隨時空會有不同的,更別說駕照並不能夠識別一個人是否是三寶了!因為考駕照時大家都是按照規則考的,考過以後誰會按照所有規則騎車?

  更不要提鄉下地方一般人以為的三寶比較多這回事了,這並不是說鄉下人不會騎車,而是鄉下沒什麼車,交通規則就比較沒什麼用處,所以大家騎久自然是Free Style,但當他們騎到都市來,就可能因為一時間改不過來變成了所謂的三寶,可是這是因為時空不同了,因此說他們就是三寶也不盡公平,就拿我們正常人來說,有時候騎車也會很三寶,只是自己不知道或是不小心而已,但豈可因為如此而斷定一個人是否就是馬路三寶?

  再回到問題上來說,馬路三寶本來就不會因為交通規則的存在而減少,只會因為交通規則的存在而變得比較不會出錯而已,這是交通規則的意義,讓大家都有一個最簡單的守則可以遵循,也可以說,本來交通規則就不是為了消滅三寶而設計的,而是為了讓所有用路人都能夠安全而設計的,所以交通規則一定會給用路人帶來不便,但豈能因此說交通規則是在懲罰守規矩的人?

  所以說如果社會大家都可以用最理想化的方式騎車的話,那當然就不需要所謂的兩段式左轉,有時候路上明明沒車但要我兩段式左轉確實也很煩,所以我有時也會違規直接左轉,這只是人之常情,但是理想化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三寶也不會因為兩段式左轉規定拿掉了就消失,既然三寶不可能消失,為了大家安全,自然需要規定兩段式左轉的規則來尋求交通安全的最大公約數,這世界本來就不是十全十美,要把馬路上每一個人都當成交通聖人根本就是異想天開,要知道交通規則是建立在守護大家安全的基礎之上的,在這種情況下,交通安全原則絕對遠超過個人的行車自由。

  所以我反對廢除兩段式左轉,這不是三寶的問題,而是因果問題!因是這世界永遠是不理想的,即使沒有三寶,馬路上的人跟車永遠也不會按照你設想的方式運作,所以有交通規則這個果,因為大家都怕馬路上變數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必須有一基本規範降低這些不安變因,所以兩段式左轉確實沒辦法杜絕三寶造成的問題,但是拿掉兩段式左轉也同樣無法消滅路上的三寶,更何況三寶的標準是浮動的,下一刻誰是三寶沒人說得準,所以拿掉兩段式左轉反而只是回到最原始的混亂狀態而已,豈可說是因為三寶懲罰全體機車用路人?這是因果問題,不是三寶問題,OK?

 

2017628日星期三 14:01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