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的图片搜索结果

  台北市今年2017年舉辦世大運的日子可以說是愈來愈近了,但是奇怪的是除了在台北某些大一些的路段或公車和幾幅短暫的廣告可以看到台北市即將舉辦2017世界大型運動博覽會之外,這件事在台灣甚或是在台北市民心中是根本沒出現過,這是很奇怪而且非常糟糕的一個現象。

  基本上,台北世大運的舉辦是已經徹底失敗了!就跟前年的台北世界設計之都一樣,失敗的點不在於活動舉辦是否會成,開幕或比賽會不會下雨,而是在於政府與人民對該活動意義的不明白與不在乎,說白點這運動會辦得連台灣中小型區運動會都還不如,與其說辦這種大型賽事對台灣不會有什麼建樹,那還倒不如說是即使奧運在台灣舉辦也不會給台灣帶來任何光芒,因為台灣人目光太短視。

  前一陣子世大運的執行面似乎陷危,於是開始見諸網路在傳述辦這種運動根本是浪費台灣的民脂民膏,然後提到一本書叫作"奧運的魔咒",大概就是一種八卦式的書,把歷來辦奧運之後遇發展不順的國家之所以出現一些危機連結到奧運身上,這種書就像是今天跌倒便怪罪到早上踩到狗屎一樣不過是一種閒話家常一樣,見諸A之後發生B便把AB視為因果關係,本來就是不值一哂,一笑即可的著作,卻在台灣成為一時之顯學,其所為何來就不多論了,也不必著墨。

  事實上,以奧運為例,我們該問的是:"為何全世界總是在搶四年一屆的奧運主辦權?"若從文化與文明角度來看,奧運可比是人類盛事,如同電影饑餓遊戲裡的神聖一般,代表一種崇高的光明儀式,但這絕不會是第一因!真正的第一因是奧運的主辦是為了展示國力,讓世界看見一國之民的朝氣,從而帶動基儲建設發展,讓全世界看見一個國家的興興向榮與實力,其影響是深遠不可見的,而若把奧運的價值僅放在他將在奧運舉辦那一年帶來多少經濟效益,那就只能用膚淺來說明這種思考多麼可笑了。

  拿2008年的中國北京奧運,當年中國是花了多少年的努力,舉全北京、河北、華北到整個中國大陸之力,全力建設北京奧運,這讓北京建設飛梭如光逝,短短幾年,北京全貌便有了360度的大改變,在2008年時來參賽的國家全看到了中國的強盛之氣如何映現在氣勢磅薄的驚人建設之上,同時北京場館更動用設計美學展現各國文化在硬體建設之上,象徵中國與世界的融和如何美麗而微妙,更是展示了硬體之外的軟實力讓全世界都不禁要問中國何以進步如斯?那一年的奧運試問如今一般人還記得各國成績如何?北京口袋裡多掙了幾毛錢?相信除了運動賽事專家跟財經經濟學家不會有多少人清楚,但全世界每一個人都至今可知的是:"中國和北京在2008年崛起了!"這一句話,才是奧運真正帶來的價值之所在!

  反觀台灣,一個總是喊著要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政府,試問在這等世界大型運動賽事裡頭,為台灣做了什麼?中央就不多說了!負責主辦的台北市政府呢?就別提什麼了,市長才剛受訪說"門票一定不會太好看,台北市也沒多少人有興趣看",意思就是我有辦就好了,反正又不會賺錢,重要嗎?正是這種可笑心態讓人相信即使奧運交給中華民國的台北市舉辦,也絕對只會是一個有面子一點的賠錢了事放煙火活動而已,幾面煙花過後,隔天全島依然如大夢初醒,除了上班上課,不會有人記得台灣辦了一個世界奧運。

  可惜呀可惜!這應該是由政府帶頭推動的由上而下全民運動,應該是一種讓全民皆以辦喜事的心情來參與的活動。台北市應該要從申辦成功之後,便開始全力宣傳並且設計2017世大運要讓世界看到怎樣的台北的主軸,與中央合作,一起推動世大運的舉辦,如今市長一句市民無感,帶頭的不做事,市民又怎會有熱情?況且有誰知道今年台北市大運我們究竟要怎樣讓全世界看到一個怎樣的寶島台灣跟台北?沒有!上頭無知,平民無感,這世大運會有人看?那豈不是見鬼來著了。

  當然這不只是現任才做兩年市長的責任,包括前任市府以及中央政府都有一定責任,更何況現任者成天只會追逐營頭小利的個性會把原本就規劃不佳的世大運活動辦成如此只是一個計較盈虧的運動會的格局承如我前文所述就不用意外了,但台灣政治人物遠見與格局之不足致使台灣白白浪費一次進步與讓世界重新認識台灣的大好機會,還真是可惜了!

  說到底就是一種格局問題而已,不用吵一個世界運動會能不能帶來收益,這些都是沒認真辦好一個世界級活動之後在吵的芝麻蒜皮之小事,而台灣如今連辦個世界級活動都只能是這種這活動我能多賺一毛還是少拿一塊的運作邏輯,也就難怪乎我們辦不起什麼世界級賽事了,離我們很遠的奧運,那就更不必作夢了!因為我們只會問這些活動能給自己帶來什麼?卻從不問我們透過這些活動要讓世界看見的是什麼!豈不哀哉。

2017712日星期三 1:56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