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說好呢…. 似乎某人那種異常行為的執著總是讓我容易犯錯,但也不能說這樣就一定不好,只是原本沒事就會變成自己沒做事一樣,當下心情就只能夠尷尬以外,剩下的就是無語問蒼天。

  今天臨時接到一個指令要我查6月29日是不是有動到production,於是我第一反應就是去找有沒有6月29日的RFC要求紀錄,畢竟要動Production,一定都會先發信請求RFC,但我實在找不到有信要求6月29日當天要做Production Change,所以就回報說那天應該沒有做什麼事。

  然事情總是沒想得這麼簡單,那個人還是從他在某處的歷史紀錄找到6/29日似乎有做Production Change的紀錄,於是去系統Log看,那天確實是有Production php-fpm被重啟的紀錄,於是…… 我又背了一次黑鍋。

  基本上我認為我並沒有什麼大過,但我確實犯了一個錯,我應該除了找歷史的Email以外,應該要再找看看所有的RFC的,所以Production Change的所有RFC跟Request以及執行日期相當重要,全部都應該特別予以歸訥保留並且把日期作成紀錄,才能夠防止這種一時半刻間殺進來要我找某年某月某日是不是有動過Production。

  而且我認為根本上是不該直接去看Log來判斷當天是不是有做過什麼事,畢竟Log也只是紀錄人類所下的每一個指令,但他卻不能保證當下人為的判斷到底是什麼,頂多只能說當天有人使某件事發生罷了,真正能夠判斷當天是不是我們人有特別去為了什麼事動Production還是只能靠文件紀錄,Log只是執行的輔助證據,再說萬一Log有失誤或被人竄改,那也一樣不能被拿來說明任何事情,怎麼說我都認為Log是第二手資料,不能拿來當第一線的證據。

  唯一要改進的大概就是要確實把Production Change的RFC. Mail以及日期全部統一歸納在一個地方方便他日做歷史查詢,所以也只能說我跟某人就是磁場不合,常常因為這種鳥事,我就得繼續背黑鍋。但這也是一次經驗,下次再改進就好,也不用內心有所遺憾,這是成長過程該經歷的每一段路之一而已。

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3:24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