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總算是有一點一吐心中怨氣的感覺,因為今天討論的一些事情,我剛好都能適時提出心中所想,而且獲致不錯的接受度,這種情況過去不常見,再加上最近常常被酸,雖然有效排除了負面影響,但也著實未想短短數日今天便可以提出一些讓大家都無異議連自己都覺得不錯的意見,雖不敢居功,但心中自是信心大增,有種吐一口鳥氣的感覺。

  而下午遇到的兩個被問的問題便是如果知道機器在假日可能因為記憶體不足而跳Alert的話,那要想過個悠閒假日,該怎麼辦才好? 我當下提出兩點回答:一是今天決定要做什麼時間尚早,因為每小時增加19.3MB記憶體用量的估計只是粗略的評估,事實上是否會持續這樣可預想地以固定增加消耗量直到週末然後引發out of memory問題其實還有很多天,變數不小,所以應該週五下班前再看一次Memory使用狀況再下決定為宜。

  而後我也提出具體策略,若想避開週末發生問題,那只要把機器在週五先Unbind下來,等下週開工再等待Out of memory發生然後處理即可,這樣就不必擔心週末還要stand by看記憶體是不是會發生問題啦。

  然後稍晚下班前也剛好Team在討論APIHealthy Check時間是否該跟APIFail Open時間掛勾,也就是把Healthy Check原本的20s timeout門檻值縮短到5秒配合我們API5秒未回應即 自動Fail Open功能的時間值。

  這裡我有兩點意見是:第一Healthy Check20s不宜在此時做變動,因為現已接近上線日期,任何既有機制的調整變動都可能牽涉大量的測試,故目前時間不該又做調整;第二則是我看不出Healthy Check有必要跟API任何功能掛勾,畢竟Healthy Check本來就只是為了Check Server是否活著,因此與API任何功能掛勾便失去意義。問題的核心點應該是Healthy Check就是確定API Server是否仍活著的機制不變,而若想早點發現API出現Fail Open,應該另外想一套作法才是。

  這兩點看法都是直覺式的想法,其中並沒有包含太多邏輯推演的過程,但卻是難得獲得與會者高度贊同的決策思維。

  過去我總覺得想要正確回應問題,就該拿張紙跟筆,特別是對頭腦反應不好的我來說,都需要大大把事件用圖文方式記敘下來再用有系統的方式思考做法,但其實這樣不但毫無效率,更可能一無所得。

  應該要培養自己直覺式決策的能力,平常大量閱讀,累積直覺思考的萌芽在心中,在碰到事情時多用直覺反應來快速回應問題,便可以達成直覺式決策的效果,不必在乎對錯,因為平常的訓練,早已讓直覺可以自然的避開地雷,達成目的。

  但練習直覺式思考決策卻是需要常常練習的,平常的閱讀思考是厚植直覺的發生機率而已,真正要能又快有準的利用直覺做出決策還是要常常讓直覺思考發生與驗證然後挑出正確的直覺習慣,慢慢去除直覺的錯誤誤區,也就是要常常進行直覺式的決策思考才能造就品質更好的直覺反應能力,而這個觀念我想這才是我今天一天下來所學到的最重要的直覺式決策思考吧。

2017719日星期三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