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開會總是會覺得為何別人總是能提出一些我想不到的問題,自己為何總是沉默寡言?雖然偶爾自己也會提出一些見解,但是久而久之還是不能免地給人一種開會總是沒有實質貢獻的感覺。

  這是一個問題,但也是我自己的問題吧!今日細想昨日開會討論情景,發現自己有時關注問題的點太過狹隘,稍稍觀察一下別人發問或建言的點,其實好像也沒有很深奧難測,一切只是自己腦筋太過僵固,以致忽略了很多重點。

  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偶爾會在會議中放空,不夠專注,所以導致後邊聽到的東西失去了根,也就無法發言,這點確實是該改進的一大地方,但是除此之外,最主要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在會議中多多讓人聽見自己的聲音。這也是老板提醒我的一件事。

  嗯!既然開會總是抓不到發問點,那不如就把握每一次開會的時間,好好聽別人如何在每一個問題提出我沒預想到的觀點或意見,因為每次開會主題應該也都多少不同,如果多花點心力在這上面,應該對日後當開會又遇到類似議題時主動挖掘問題會有幫助,因為我可以在每一次開會中去學習每個人對議題的看法,從而擴大自己的思考基點。

  這或許就是開會可以學習的地方!以前雖然總沒察覺,但今後更開努力把握開會的機會好好聽別人發言,勤作筆記,了解在每一個發言背後每個人對議題所領悟的觀點為何,從而消化成為自己思考的點線面,在之後開會中藉題發揮,好好運用,而不是只是依靠書本知識來增加腦內容量,畢竟實際開會是屬於實戰經驗,成長上跟書本自然不同,也或許能更快掌握問問題的要素。

  除此之外,也許可以知道為何有些人會喜歡把人帶去開會,即使這個人可能對會議無從發言,但卻可以讓他在會議中觀察並聽見許多真實平常討論事情所不知道的觀點,讓開會成為每個人學習的美好經驗,這或許才是開會真正可以讓我們收獲的唯一一件事吧!

 

201792日星期六 11:58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