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商周三代的社會,基本上是貴族奴隸制度的階級社會,在當時只有貴族才擁有受教學習的權利,此等制度在封建制度施行完善的西周社會達到鼎盛,在當時的西周社會的學術教育多與宗教祭祀相關,主要由祝、宗、卜、史等官掌握,故當時官學多由此出,直到東周政治經濟發生重大劇變,各諸侯國紛紛出現思想大家力圖改革使國家富強,在這種背景之下,官學於是流出,私學之風漸盛,於是官學分化流出了漢書藝文志所謂的九流十家各門學問派別,此即是諸子之學始於王官之學之濫觴。

  孔子是中國第一位創辦私學的教育家,當時東周的春秋時期禮樂崩壞,孔子為求回復社會秩序,於是倡禮樂制度,以仁為體,以禮為用,盼喚起郁郁周文的文化精神,讓社會回到正常運作的軌道之中。

  孔子本是希望透過參政來改變崩壞的春秋的,但因為參政之後其說不為所用,加上周遊列國亦無所果,在這其間孔子改變參政作法,決定用教育來影響世界。

  其想法其實很簡單,孔子認為既然我一個人無力改變世界,那就創造出更多跟我一樣的人來一起改變這個禮樂崩壞的世界,最好的方式便是教育,把我的思想傳承下去,一個傳一個,一代傳一代,只要是願意來學習的我都教,所以很快孔子門下出現所謂72子門生,除此之外還有廣大而不知其名的,這些門生代替孔子進到各行各業包含參政,大大的影響了整個世界,雖表面孔子並未參政,但透過這些思想的傳承,孔子的教育也就達成另一種孔子參政的目的,而且影響力長達數千年,至今仍盛。

  所以孔子成了創辦私學教育的第一人,也是我國第一個開補習班的老師!因此被後世尊為至聖先師,是中國所有老師之祖,而其所授之學為儒學,一般稱孔子門派為儒家,蓋出於司徒之官。

  其他諸子百家在這樣的風氣之下亦漸形成流派,而有九流十家,所以中國私學興起始於孔子,而孔子之後各門皆起講學之風,這些門派或出自原始王官之學,或因世界崩壞在即而起,東周的政治經濟劇變意外讓中國平民有受教育的機會。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