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這次去紐西蘭幹的最大的活是啥??那大概就是從第三天拿到露營車開始的不斷的開車之旅吧!總計這一趟12天的旅行下來,光是南島露營車部分就開了700多公里的里程,北島未仔細計算,但相信三天行程應該也開有300公里有,保守估計至少在紐西蘭我們開的車至少有1000公里以上。

 

在南島開的BENZ露營車(六人),速限90

 

在北島開的車,這下我就開得很順了

 

  雖說路上並未出啥事故,但是整體下來我個人的心情只有兩個:一是險象環生;二是覺得心裡超幹!

  好吧,我其實不是號稱開車很厲害的人,我也不是很愛開車,指示該我開車的時候我也不會閃躲逃避,但我心裡會對叫我開車又愛五四三碎碎念的人感到很幹!如果不是我覺得開車有責任讓每個乘客感到舒適,老實說遇到很神經質的乘客我是會飆罵髒話的,雖說這篇文章不是要發洩開車當下不滿情緒,但是不爽的點還是要提一下的。

  我個人覺得開車對駕駛要有一定信任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即使你不信任駕駛的技術,你總該讓駕駛開車情緒別受到影響。我可以理解當你覺得你把生命交給不信任的人手上的方向盤時的恐懼,你可以跟駕駛說你不希望開車時看到駕駛怎樣怎樣,凡事都可以跟駕駛好好談的!但是一昧地開車時發出一些好像駕駛開車隨時會讓你死於非命的動作或言語或對駕駛開車完全不信任的言行,老實說無異是一種自殺行為,因為駕駛會因為你的話感到開車更加緊張,也可能因此感到極度不爽,這時你就會得償所望了,你會望到駕駛手中的方向盤更加失控,油門可能踩得更加用力,難道你覺得這樣會更加安全嗎?即使不信任駕駛,最起碼別製造讓駕駛更加緊張的氣氛吧?說實話我當下只想安安穩穩開車,因為我覺得應該讓每個車上的人平安下車,但我也是會被過度緊張的言論影響心情的,只是為了避免大家更加緊張,只好隱忍不發,老實說如果真的完全不信任駕駛,你有兩條路可以走:要嘛換人開,要嘛你下車!而最不智絕對莫過於當駕駛上路後你才開始緊張莫名的對駕駛指指點點,你不知道引爆駕駛心中怒火的代價是什麼嗎?我個人開車雖然不怎樣,但我至少敢告訴你我在台灣開車還沒發生過事故!

  還有另外一種就是坐車時一直在嫌駕駛開得慢的,我個人是滿不屑的,第一你知道這是我們第一次在紐西蘭開車嗎?你知道紐西蘭是右駕嗎?你知道我們現在開的是六人座的露營車嗎?你知道露營車只能開速限九十嗎?

  結果駕駛規規矩矩開車,你在後面機機歪歪說駕駛開太慢?你是不知道超車的小車速度都在100以上嗎? 還是你覺得大車開超過100遇到大彎或緊急煞車時跟那些小車一樣容易可以輕鬆過彎或停下?我堅持只開8.90就是怕遇到緊急狀況車子會煞不住甚至翻車,不過當下我還是忍了!要不是後來那傢伙有收斂一點,我是滿想直接嗆他說你要開那麼快是要趕著去死嗎? 不過事實證明他也沒多會開,倒車時差點把露營車的後照鏡折斷而已,我心裡著實對他那種自以為是的開車技術安慰了一下。

  好了!我抱怨完了!回歸正題,這篇應該是要講我的紐西蘭開車經驗,除了抱怨以外,還有就是險象環生,怎麼個險象環生呢? 如我前面所提,這是第一次在紐西蘭開車,也是第一次開右駕,更是第一次開露營車這種後照鏡看不到車尾的大車,所以一開始開時是真的險象環生的,因為我一開始轉彎就來個該死的逆向,當下乘客尖叫幹譙聲四起,真是心有戚戚焉。

  因為是第一次右駕,所以看到岔路要右轉時總是會轉錯邊,然後就是一連串的狂叭了,當然,乘客的尖叫加酸言酸語自不在話下,只是當換人開時,變成是我不忍心苛責他們也開錯邊了,

  後來幾天開車我終於悟出一個原理,那就是不管車子是右駕左駕,當你轉完彎後駕駛永遠是要在道路的中線上,只要轉彎前想想這個原則你就絕對不會轉錯彎,一旦你轉完彎發現自己的駕駛座靠道路外側而不是道路中央,那毫無疑問恭喜你轉錯邊逆向了,這點很重要,不用說三遍,去到右駕國家駕駛的朋友一定要記住唷。

  然後紐西蘭的城鎮只要不是大城基本上看不到紅綠燈,在紐西蘭我只有在南島的基督城跟北島的奧克蘭有看過紅綠燈,其他包括皇后鎮這有名的小鎮在內我倒是沒印象有看到紅綠燈。

  所以除了大城市,紐西蘭基本上是靠"圓環"來維持交通秩序的!紐西蘭的圓環真的多到誇張,基本上只要是十字路口就有可能是圓環,加上右駕的習慣,所有車進圓環前不管你是要左轉或右轉都要禮讓已經在圓環上的車先行,而你若是要右轉,就必須乖乖繞圓環半圈在直駛出右邊路口。

 

讓我深深恐懼的紐西蘭圓環

 

  其實我一直到最後一天開車遇到圓環都還是會感到害怕!因為紐西蘭圓環跟台灣的就是不太一樣,又是右駕圓環,然後Google導航遇到圓環又不會告訴你是要左轉還是右轉,只會告訴你說:”進入圓環,在第三個出口下交流道”! 真的是聽了會覺得很靠北,我是在開高速公路嗎?

  而且導航有個壞毛病總是讓我緊張,那就是我在轉圓環時還沒到真正要出圓環的路口還在圓環上打轉時就會聽到駛出圓環,請繼續直行(通常這時)是在圓環出口的前一個出口,然後我就駛出圓環了,接下來就真的是靠北了,因為有人會靠北你怎麼提早轉出去,阿導航就叫我轉出去,我也沒辦法壓,況且我也不能有任何猶豫,因為一旦猶豫後果可能就是被後面的車撞上,這是很要命的。

  話說回來開錯路口頂多再找彎轉回來而已,為啥有些乘客一發現轉錯彎就好像要載他去死一樣氣急敗壞問你為何轉錯彎?我發現台灣人多少都有這種狀況,還是全世界乘客都是這個樣?

  好啦!所以小小心得是如果你在紐西蘭遇到圓環,要右轉的話就先看看內灣道有沒有車,有車要停下讓內環道的車先過,然後再順著圓環到右轉彎口出去。如果只是要左轉,通常到圓環會有提早左轉的路障幫助你左轉,但如果是要直行沒有要轉彎,那在圓環如果有外環道就開在外彎道直行出圓環就好,如果只有內環道那還是一樣要讓內灣道的車先過你再駛進圓環然後直行出去,以Google導航的術語來說:”在第二個出口下交流道。

  恩…基本上紐西蘭開車的經驗大概就是這樣吧,就是右駕和圓環要小心,另外大城市的紅綠燈會有類似一個綠燈加上紅色右轉的箭頭,這代表現在是綠燈,但是車子不能右轉,跟台灣有點不一樣,台灣通常是紅燈但有綠色右轉的箭頭,代表現在是紅燈,但可以右轉。

  大概就是這樣吧!寫這篇文章最主要是要讓未曾在紐西蘭開過車的人知道紐西蘭開車大概是怎樣的狀況。希望對於自助紐西蘭旅遊的人有幫助,個人開車技術說真的並不怎樣,但我總算是在紐西蘭闖過天下的,今後相信去日本開車也難不倒我了,哈哈哈,只能說這趟紐西蘭開車行還是有收穫的,至少我相信我右駕應該不會被吊銷執照,除了有可能打燈打錯變成開雨刷以外,哈哈。

 

掰掰 BENZ

 

 

看我開車的英姿

 

20171018日星期三 22:30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