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霹靂布袋戲時,魔流劍風之痕最喜歡講的一句話就是:"追求最純然的劍意"!快意用劍,隨著風展現最高境界的劍技,這就是魔流劍風之痕!也是魔流劍的精髓。

  這似乎有點扯遠了!但我正是要說的就是學習應該用最純粹的態度去學習所有感興趣的事物。如此的學習才能達到沒有負擔,輕巧快意,瀟灑流暢的天然境界。

  為何我會突然有這麼…….不知所以的感觸呢?就是昨天趁下班外頭沒雨去逛書店的時候,偶然間的領悟罷了!

  大概是因為每次逛書店我才總會憶起家裡有好多書還沒看,然後想趕快回家拿起這些書一本本的愉悅翻閱,好讓自己能浸潤在自己小房間的書香世界吧?

  然而,這就有一個問題了,為何在家的時候反而就不知道身邊擁有這麼多堆成寶庫的書藉呢?非要每一次到書店一趟,才興匆匆想跑回家一口氣把那1001本書看完!這問題究竟是出在哪裡了?

  其實,不過是書店會讓人思考變地純粹罷了!這也是我愛逛書店的原因,總是可以發現新的感興趣的書,也一定可以喚醒心中那追求所愛知識的強烈慾望,這一切都是純粹心境的奧妙,因此我必需有空就去逛一下書店,就好像是手機必需常常充電,才不會失去學習的熱忱。

  平常在家總是這邊看半本,那邊讀兩頁,每天都想看好多的書,但都不是只是想單純為看書而看書,為學習而學習!而是只想著要達成某種目的,然後東看西看沒有集中火力,這些目的可以說五花八門,很多時候是為了工作與未來,但因為太過貪心,所以一顆學習的心往往因為過度失焦的學習目的,而變得對身邊這些可愛的書充耳不聞,視而不見,甚或是食之無味,望而生倦。其實,就是忘記學習的純粹快意而已。

  所以在書店當看到很多還不是自己的書的書時,會開始有機會意識到自己很多書還沒看,還沒用最純粹的心去看!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學習的樂趣就在這之中。

  簡單說就是為看書而看書,為學習而學習!沒有任何原因,就只是一股隨著隨時而起的拿起書來看的衝動而衝動罷了。然後這一連串自然的動機與行為,又勾起另一串相關的動機與行為,如此循環不息,便自成一套生生不息的力量推動著自己去開心而快意的學習,這正是最純粹的學習目的。

  一切只是心中所想而使之成行的作為,例如想讀中國文學,信手捻來一本書便開始享受閱讀的樂趣,然後一本書就看完了,接著又想多看一本,於是再接再勵;這時讀到經世濟民的文章,我想起了經濟學,於是把經濟學課本打開,從供給需求開始溫習,然後看到一些不太懂的數學,我便打開微積分看看如何解題運算,這一刻再想起電子電路也會用到同樣的數學,拿起電子學便開始一趟電子之旅,如此,周而復始,完成了一段不算簡單的學習旅程。

  所以,要常常去逛書店,這樣可以讓自己的心思沉澱,然後找到失落的天然學習心意,回家之後才會更加努力用最純粹的學習態度來對待每一本充滿財富的書藉!這樣的學習才有意義、動力與最極緻的快意。

 

20171122日星期三 9:41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