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是指培養第二專長,利用不影響正職的兼差方式,增加受入來源。"這是一本財經雜誌上看到的一段話,用來說明上班族何謂開源,這一段話所藏的觀念深深讓我震驚,所以我決定把這段話加到我人生的記事簿上,讓自己可以時刻不忘回味。

  原來開源指的是這個意思呀!我當時看到這段話心中不得不油然而起這樣的一句恍然大悟貌的話,一直以來我都以為理財投資教人的開源節流是指生活開銷少一點,投資方式多一點,但節流的部份雖然對了,可開源就沒想到是指要開第二專長,而不是單純投資多一些。

  正確來講,節流是理財第一步,然後是開源,利用第二專長兼差賺外快,加快儲蓄速度,最後才是慎選投資標地物與策略進行投資,這才是完整的投資理財所說的開源節流,只是以前我都把他簡單的誤認為就是少花多投資的概念。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如果沒有弄懂,那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成就投資理財的事業。

  這也突然讓我想起今年去上Money and You課程時老師講的尋找人生的四呎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四呎,也就是專長與拿手的事務,能夠支撐自己獲取價值的就得靠自己的四呎經驗,而看來這四呎只是其一,真正一個人需要的也許不只是四呎,應該要再多加一個五呎才是,這個五呎就是所謂的第二專長。

  光靠一份死薪水是不夠的,還要懂得用第二專長來加速累積財富。這或許會有一點累,因為第二專長是兼差,也就是白天工作以外的第二份收入,但是要累積財富,就得先達到人生第一桶金,達成以後後面累積財富速度才會更快,所以用兼職的方式來發揮第二專長以加速累積第一桶金,正是開源的最大意義。直到第一桶金完成之後,便可邁向下一階段,投資!用自己賺來的錢幫自己賺錢!最終目的是要讓投資變成財富主要來源,而不是永遠都把自己埋沒在工作上的死薪水。

  所以,我想我明年目標應該要有很重要的兩個:第一是達成人生第一桶金;第二是加速思考與建立工作外能兼差的第二專長,然後開始規劃更進一步的永續投資策略,以開始建立投資財富為主要收入來源的基礎,而這一切的關鍵就在於第二專長,也就是所謂的開源!

20171216日星期六 10:53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