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自己在思考問題時總是會出現盲點,那就是過於陷入內部邏輯的合理性而忽略了整體邏輯的正確性,所以往往會有阿!我怎麼沒想到這點不合理? 然後被迫承認思考的錯誤。

  也因此針對這點我常常在想自己應該如何跳脫這邏輯思考的陷井避免陷入部份邏輯合理性造成的思考不周問題?換句話講也可以說是一個如何跳脫思考框架的問題!但這邊的跳脫不是指創新思考,只是純粹避免自己陷入部份邏輯的思考框架,抑或是說,如何才能跳脫部份的合理性思考而去看到邏輯的全面合理性。

  也許這一個方法有效,就在我接下來要講的事情中。以前小時候從台南縣搬到台南市,因為對路不熟,但又很喜歡騎單車四處逛,當然最怕的就是會迷路,加上台南市又那麼大,如果沒有想好如何避免迷路的方法,就沒辦法騎單車四處走。

  後來我想到一個很簡單不算很聰明但絕對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永遠在選定的區域範圍內騎車四處逛。這個方法的關鍵點就是先把框起一個區域的外圍的四條最外段馬路找出來,然後就可以安心騎車在這區域內亂逛,不管是橫衝或是直撞,只要知道哪裡是邊界,也就是四條外框馬路,就不用怕迷路,可以恣意地享受在迷宮內騎單車冒險的感覺,而這就是我不怕在路多車亂的市區騎車迷路的密訣。

  所以我想同樣的道理也是可以無痛轉移到邏輯思考上的!我想之所以常常只注意到一件事情某部份內部邏輯合理性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並未先思考全部邏輯的邊界在哪裡,導致我見樹不見林,只見得周處殺老虎,卻不知他是在除三害!

  也就是說今後思考事情時,應該先嘗試定義出整件事情的邏輯邊界在哪裡!如此有一合理的邊界,那麼思考部份邏輯之後再回頭看是否超出邏輯邊界便可知道思考之處合不合理。

  又或者是說每當完成某件事思考時,應該再詳細思考該思考是否背後仍有一邏輯邊界,如果思考點並未建立在整件事的邏即邊界上,那就得進一部釐清自己當下對事情的思考結論是否未超過邏輯邊界。若然如此,則必可避免自己陷入見樹不見林的邏輯謬誤中。

 

20171221日星期四 8:02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