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在看總體經濟學的時候,因為賽伊法則提到"供給創造需求"的理論,所以便上網查了一下這到底是在說什麼,發現有一篇以此來批評凱因斯總體經濟理論的文章,裡面便以此為開頭來說明供給才能創造需求。

  頓時我實在有種被當頭棒喝,茅塞頓開之感覺,因為我覺得這篇文章對於供給創造需求論說的實在很有道理,至於其以此衍生一系列批評凱因斯學說之語便暫不予評論,在此僅分享其對供給創造需求的解釋。

  基本上賽伊理論屬於古典經濟學派學說,古典經濟學認為供給才能創造需求,而非由需求來創造供給。那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簡單說每個人都會有物質需求,但因為物質需求有限,因此我們便必須尋求供給者的供給,然而供給者不會無故供給你所需要的產品,於是在這人人都是天生需求者的情況下,社會上根本不會有供給產生,因為每個人都是需求者,所以不會有供給出現。

  所以根據這一點我們可以說"需求不可能創造供給",而這正與凱因斯學派的基本主張之一"需求創造供給"相悖離。這也是我看的那篇文章作者引已開始攻擊凱因斯學派的論點。

  那麼要如何社會才能產生供給呢?答案在每個需求者身上。簡單講供給的基本要素便是"有利可圖",在有利可圖的狀況下,供給者才會出現。而供給者哪裡來呢?就從需求者來!所以需求者必須也是當然的供給者。

  當需求者需要某一樣物品,便會去尋找可以提供該物品的人,而找到該物品的人之後,為了可以從其身上獲取該物品,所以便必須與對方交換等值或對方也覺得需要的物品,於是便產生了交易。但物品不會憑空出現,必定是在交換之前油需求者自行生產,當需求者以自身既能生產出別人所需要的物品之後,便可以拿來與其他人交換等值的物品,同時滿足自己所需,所以當需求者靠自己生產社會所需要的物品時,便成為了供給者,社會也就有了供給!然後供給者在拿著自己生產出來的產品去與有需要的人交換自己所需要的物品,這過程就是一種交易,於是需求者透過生產供給及交易的過程,滿足了自己的需求。

  所以供給創造需求,因為社會必須有人供給才能滿足需求。在這種前提之下,需求的出現應該是立基於供給之下。如果人人都只是需求者,社會便不會有供給,沒有供給就無法進行交易,所有需求都只是空談。這就是供給創造需求的論述重點。

  簡要的說,吾人可以先生產有"價值"的物品,然後自然這些物品便會在社會上引起相應的需求,接著透過交換過程,吾人亦可獲得相應價值的物品來滿足自身需求,這就形成了經濟社會,透過不斷生產然後交易的過程,人人需求獲得滿足,而要滿足之前,必須先學會創造。

  如果反過來講,今天我們空有需求而都不事生產便可以從政府取得我們需要的物質,那麼很快的社會將會面臨資源匱乏,因為我們沒有進行生產,供給者便無法獲取其所需要的物質,於是開始減少供給,最後的結果是供給減少,然後物價上漲,供給者最後停止生產,因為無利可圖,整個經濟社會物質匱乏,交易停止,經濟也就崩盤了,所以需求並不能創造供給,反而只會讓社會愈來愈窮困。

  另一方面,供給是可以憑空直接創造出需求的!以蘋果iPad為例,iPad並不是社會先有人說需要iPad所以才被發明,反而是蘋果先發明然後在社會引起風潮而創造出人人對iPad的需求,在iPad被發明以前,有誰知道自己會對一種叫Ipad的東西有需求?這更是加以佐證任何需求都可以由供給直接創造的!

  所以,供給創造需求就是這麼一回事!在看完那篇文章之後我個人是百分之百認同其觀點的。每個人要滿足需求的前提是先讓自己變成能夠創造價值的人,然後才能為社會提供創造需求!這是整個古典經濟學的精隨,也是古典經濟學本身不分個體與總體的原因,因為古典經濟是從供給需求基本面出發,而人類經濟社會正是由此而來。

20171227日星期三 1:09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