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還不曾投入股票的市場,但我想作為一個理財人,應該要自覺到這應該是遲早會發生的事,而在今年中初嘗試基金單筆申購投資的我,雖然因為保守心態的關係導致投資太少而沒有多少獲利,但是整體報酬率卻仍有2%左右,顯示只要慎選基金,依然可以穩定獲利。而基金只是小試身手,接下來進階入門股票將是下一階段投資的重頭戲。

  趁這幾天有一點時間,便開始翻閱雜誌看看理財達人們對於投資有什麼策略,發現雖然方法各有不同,但是萬變不離其宗,花時間做投資標的的研究是一定要的,而如何停損停利則是後續風險管理與再投資的保障,而儲蓄為投資之母更是不可逆的金科玉律,雖然慧根尚淺,但這些道理卻是人人可以輕易會意,我想只要掌握一些基本要點,投資股票應該還是有所謂簡單的安全法則吧。

  要安全投資股票的第一步,就是先儲蓄,累積一筆閒錢可以投資,剛剛試算了一下自己身上的資產,如果說基本入門是十到十五萬那我已達門檻可以嘗試投資股票,也就是投資股票錢不必太多(過去總認為沒有個半百個萬的就別妄想投資股票),但看看理財達人,很多都是有個基本的十萬塊就開始學習投資,我想這一步我是達成了。

  接下來就是慎選股票以及投資策略了!也許功力不足還不能精準掌握價值股的動向,我想初期不宜如此嘗試。誠如標題所言,我也希望可以安全的投資股票,那要投資的最簡單方式就是找市場龍頭股跟績優股來投資,然後賺進股息。

  所謂龍頭股本身就是眾人皆知的績優股,如果不懂得選股票,當然就從最常見的龍頭股開始投資起,比如台積電、中華電信……..可以說是耳熟能詳的龍頭股票。但也因為是龍頭股,所以這些股票要投資的金額絕不是手上有點小錢的人可以承受。

  於是有買零股的折衷辦法,所謂台塑100股、台積電100股等等,這些股票一股大概都幾十塊,一次買少量的100股相信可以足夠分批購進,甚至可以每月固定買進,也算是另類的股票定期定額投資概念。

  而最好持續漸進這樣買股,以一年12月計算,若每月都買一年就有1200股,假設每股股息3元,那一年就有3600元的股息,長此以往下去,每年可以拿到的股息將會累積驚人,而因為這些股票都是龍頭股,因此幾乎可以不用擔心血本無歸的問題。

  而龍頭股既是績優股,因此便有個很重要的股票挑選原則可以確立:永遠選擇基本面佳,或是現金殖利率高的績優股投資,不能年年穩定賺錢的公司絕對不碰(除了基本面佳但是股票不理性重挫的公司以外),然後長線投資,並且摸清股性,藉由紀錄追蹤這些股票的消息與市場趨勢,以在有利時見好就收,或能及時改變佈局持續獲利,最後設定停利點轉移股票獲利到防衛性較佳的基金或黃金再投資,相信如此便可以穩定投資股票並獲利。

  如果想用最簡單的方式投資股票,就選擇幾檔獲利佳且前景好的龍頭股然後長線投資就好,在投資期間也要時刻做功課把這些龍頭股的股性摸清,如同巴菲特的"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顧好他們"投資觀念。

  我想大概這就是最安全簡單的投資股票入門方式吧!而最後要注意的是股票一定要設下停利停損點,我想停損在20%差不多,至於停利也許可以依股票表現設定在25~40%,這應該是一個可以嘗試的入門投資股票方式吧。

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日 7:23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