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的ETF指數基金是指可以用來評估世界主要區域或國家的大盤指數基金,其組成多是各國家或各區域具代表性的高市值前N大產業公司股票,因此世界主要的ETF指數基金往往具有各區域或國家的股市之代表性,也可以換一個說法就是"投資世界主要的ETF指數就是投資某區域或某國家的股市"。

  包含台股在內,世界上主要的ETF指數基金如下:

1.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又稱加權指數,由台灣證交所編製,是對台股具代表性的指數。
2.    日經225指數:即常常聽到的日經指數,用來考察日本股市最常用和最可靠的指標。
3.    富時中國A50指數:中國前50家市值最大且最具代表性的A股上市公司所集合而成的藍籌股股票指數。
4.    道瓊工業指數:目前世界上代表美國市場的指數當中,歷史最悠久,且最具知名度之指標。
5.    S&P 標準普爾500指數:由美國兩大交易所紐約證交所與那斯達克交易金額較高的500檔股票組成。
6.    道瓊歐洲50指數:依據歐元區前50大藍籌股編製而成,被視為反映歐元區大型上市公司的股票價格之指標性指數,是世界上最被廣泛參考的歐洲股價指數。
7.    MSCI新興市場指數:全世界23個新興市場國家,包含金磚四國BRIC(巴西、俄羅司、印度、中國)在內共超過八百檔成份股足以代表世界新興市場的股票指數。
8.    MSCI全球指數: 代表全世界46成熟國家主要股票指標的指數,投資該ETF就等於投資全世界的股票。

  而以上談到的世界主要ETF指數,依特性可區分如下:

ETF/屬性

範圍

波動度

成熟度

市場

特色

台股加權指數

國家(ROC)

成熟

多空來回操作

日經225指數

國家(JP)

成熟

多空來回操作

富時中國A50指數

國家(CN)

新興

高度波段操作

道瓊工業指數

國家(US)

成熟

長期持有

S&P 標準普爾500指數

國家(US)

成熟

多空區隔明顯

長期持有

道瓊歐洲50指數

區域(歐元區)

成熟

多空來回操作

MSCI新興市場指數

區域(23)

新興

高度波段操作

MSCI世界指數

全球(46)

成熟

長期持有

 

 

 

 

 

 

                    

  總結一下各主要的ETF的介紹,我得到了如下的結論:


1.    ETF基金停損點應該設在20%:因為通常波動度大的市場跌幅超過20%就可能成為熊市,此時可以做空,因為後續也許還有20 -30%跌幅空間。
2.    美股指數與MSCI世界指數是適合長期持有的ETF指數。
3.    新興市場的指數由於市場機制不成熟,所以一般波動度較成熟市場來得高。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5:46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