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凱因斯完整的AD-AS模型當中,完整討論了當政府採取擴張性政策時,對總體經濟的利率、物價以及所得效果的影響。而擴張性政策包含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當採取擴張性政策時對AD-AS模型的影響就是AD總合需求曲線右移。

  擴張性財政政策主要以政府擴大支出為代表,也就是G↑,結果會使凱因斯修正模型中的IS曲線右移,造成AD右移。

  而擴張性貨幣政策則是政府透過放出貨幣以增加貨幣供給的方式,也就是Ms↑,結果會使凱因斯修正模型中的LM曲線右移,造成AD右移。

  然而擴張性政策的討論亦必須區別市場的就業狀態,因為當市場達充份就業時,AS曲線為垂直線,而未充份就業市場的AS總合供給線則為正斜率,前者為古典環境的AS曲線,後者則是一般凱因斯的市場AS曲線。

  故根據以上條件,經過分析可得到以下的結果:

 

擴張性政策(AD)

市場就業

利率

物價

所得

財政政策(G)

IS右移

未充份就業

(Y < Yf)

充份就業

(Y = Yf)

不變

(財政政策無效)

貨幣政策(Ms)

LM右移

未充份就業

(Y < Yf)

充份就業

(Y = Yf)

不變

不變

(貨幣政策無效)

 

  再依據以上結果,我們有幾點結論:

  1. 擴張性政策在市場達充份就業狀態下完全無效
  2. 擴張性政策必然造成物價上升
  3. 擴張性財政政策會造成利率上升,投資下降,有COE排擠效果
  4. 擴張性貨幣政策會使利率下降(Y < Yf)或不變(Y = Yf)

 

2018119日星期五 5:04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