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有位消費者對於買什麼沒有精打細算,是他一人付帳,當有位選民對政府政策懷有錯誤的信念,則是全民買單。 以上一段話出自一本書叫作"理性選民的神話",在民主政治失靈的當下,你我都是受害者。

  誠如開頭所言,民主之所以失靈,最該負責任的是誰?沒錯!最該負責任的就是選民!也就是傳說中的"檢討選民"。

  沒錯!就是要檢討選民!但是是以有理論根據的方式檢討,在這本"理性選民的神話"一書中便是要試圖讓我們理解人民作主的民主政治到底發生什麼事?其實也沒發生什麼事,就是選民一般都非理性罷了!

  何以選民都是非理性的呢?從小我們不都是被教育選舉要舉賢與能,而投票時我們也都應該會自然而然選出有利於自己的代理人代行政治呀,又怎麼可能非理性?

  沒錯!"正常"狀況下確是如此,又或者該說"理想"狀態下才會如此!事實上,人們是非理性的!尤其是當運作政治時。

  原因有三:

  1. 理性無知

  因為我這一票投了也改變不了什麼,所以乾脆不投或亂投,投之前也不用費心去了解社會議題,有哪些人可以投,因為我這一票真的影響不了什麼,反正我可以過好我的生活就好。這就是人民選擇理性無知。

  誠如開頭所言,理性無知的狀況造成的不是自己的損害,而是對整體社會的危害! 還記得選舉要選賢與能嗎? 正因為多數人民面對政治總是選擇理性無知,所以才讓政客可以橫行!

 

  1. 系統錯誤

  如果人民只是多數理性無知,那或許我們還可以靠少數不那麼無知的有識之士來維護民主的集體奇蹟。但糟糕的是事情並總不如此簡單。因為人總是會犯系統性的錯誤(System Errors)

  所謂系統性錯誤是說人所犯的錯不是無意識的,或者是隨機的,而是有意的錯誤。這些錯誤來自於人性的"偏見"。也正因為這些偏見,使得政客得以利用偏見來討好選民,而選民就這樣把票投給政客了。

  舉一個最常見的例子就是貿易保護主義,因為一般人總是認為進口對國內產品影響大,所以會偏好投給用鎖國政策為口號的政客,卻忽略了比較利益法則能為自由貿易帶來好處的事實。

  而諸如此類的選民對經濟的偏見,一般分成"反市場偏見"、"排外偏見"、"創造就業偏見"以及"悲觀偏見"。這些在理性選民的神話一書都有提及。

 

  1. 偏好凌駕信念

  人們總是選擇相信自己所要相信的事物,而將明顯打臉偏好的證據排除心外,這就是偏好凌駕信念,比較接近的例子就是意識型態,包括政治與經濟上的,有時候可以說這些意識型態與宗教沒兩樣,很自然的,當任何理性的信念與意識型態鄉抵觸時,人們會很理性的擇取所偏好的意識型態,極具意識型態的政客,則只要表現出與選民站在意識型態的同一邊,便可以矇混過關,這就是偏好凌駕於信念。

  所以民主政治該失靈嗎?當然應該失靈呀!因為選民的非理性創造出了太多社會外部性的成本,民主,也就再也不是選賢舉能了!更糟的是,從我生活週遭觀察到的結果,也確實是如此!

 

  1. 122日星期一 7:29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