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以前在北護唸書時曾經載著同學,她問我機車為何有玉蘭花?我只是有點緬腆的說是想幫辛苦賣蘭花的阿姨一點忙,當時她似乎頗微驚訝。

  其實,每當在路上看見有人賣玉蘭花時我總會想多少跟他們買一點,因為我覺得他們都是辛苦人,而通常賣蘭花的伯伯阿姨也都是有點年紀的,讓我身上只要有零元百鈔就想跟他們買一小朵蘭花,即便,我只是騎著機車的學生,或現在騎著機車的上班族。

  昨天中午走路經過台北市復興與和平東路口,看到一個阿桑坐在路口騎樓內整理蘭花,天氣冷颼颼的,我走了過頭想一想又返回頭跟阿桑說我要買蘭花,怎麼賣?

  只聽阿桑很感激的跟我說3束50,我便掏出一百跟她說我要買50,阿桑很開心的跟我說等一下,她需要一點時間把籣花挑出來給我,但又怕我等太久,一直跟我說對不起請等一等,我也只好跟阿桑說沒關係!我不趕時間,妳慢慢來。

  最近天氣真的很冷,我看著阿桑穿著厚厚的外套加上一條做生意用的圍裙,用著有點荒又激昂的聲音跟我說等一下,心中不免一絲不捨,這種天氣還要坐在車水馬龍的路邊叫賣玉蘭花,讓人感覺這個社會比當下的天氣更不溫暖。

  就盡我能幫的力量幫忙吧!阿桑還問我說是不是開車?我只好騙她說我的車停在公司啦!其實我只是騎機車上班的上班族,不過,我也是很喜歡聞蘭花的陣陣花香的,不一定要買來掛在車上。

  最後要走之前,阿桑還叫住我很奮力地從椅子底下拿出一份福報,然後祝我新年快樂!這一刻我真的也無言了,趕緊收下這份福報,也祝阿桑新年快樂,真的,要過年了,希望阿桑也有個好年可以過。

  我把蘭花其中一束掛在辦公桌前,一束掛在蛋黃哥頭上,剩下一束綁在我的書包上。 偶爾,這樣就會飄來陣陣蘭花香。 只是不知道阿桑是否生意不錯,希望她可以快點賣完快點回家過好年。

  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常常想到就去買個玉蘭花,不一定要有車,只要能偶爾聞聞這花香的味道就好。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