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股神巴菲特對美股的投資一樣,同樣他也投資中國,而他投資中國的選股標的,亦如其投資其他地方的原則,讓他短短幾年便在中國獲利35億美元,如今仍然持有中國地區的股票未有出清。

  巴菲特先生永遠在尋找「規模適中、價格合適、經營合理、前景看好」的公司來投資,這是價值投資的核心,憑藉這樣的原則,他在中國買進了比亞迪汽車及中國石油天然氣的股票,另外直接拿錢投資IMC在大連的金屬切割工具公司,在他投資的當時,中國正跟隨國家政策開放腳步全力工業化與經濟起飛,這也使得石油天然氣在中國地區需求大大上升,對於汽車製造亦然,所以進而帶動金屬切削工具機的產能需要,而巴菲特正是看中這些趨勢投資這些產業,並且在當時這些產業的市價都不高,使得巴菲特獲利不少。

  在前景上,巴菲特更是看好"新能源"的發展,這是中國政策的方向,比亞迪汽車的營運亦包含投資新能源如太陽能發電廠,而比亞迪更有一個策略,那就是認為「未來若石油能源更進一步短缺,則將造就電動車的興起」,所以比亞迪亦一直在發展電動車的製造與業務,這也是比亞迪相比於其他汽車公司而言受巴菲特先生特別青睞的要素。

  綜合以上之例,大概可以歸納出巴菲特先生投資中國的特點有哪些:

  1. 選擇資源寡獨佔型的企業: 如民生物資、基礎建設等相關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與金屬切割機具生產公司都是。
  2. 選擇自己了解的行業: 不投資自己不懂的領域,且充份了解欲投資公司的前景與風險,並熟讀財務報表,不盲從投資。
  3. 長期投資:公司因為有價值而投資,不是因為股價,長期投資才可以增加投資報酬率與複利的威力。
  4. 跟著國家政策走:在中國大陸目前一黨專政的情形下,國家政策所推動的產業必然有發展前景,值得投資。

 

價值式投資是巴菲特先生的思想核心,因此長期投資是對投資企業的價值肯定,也因此唯有了解投資的對象,才能作出正確的投資。

 

2018317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