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讀到某些成功人士或谷底翻身的人的從幾百幾千萬債務中脫困還清甚至是大賺的人總覺得這些故事很不可思議,心裡常常在想要是我也是身背個幾百萬的債務就好,到底要何年何月才有還清的那一天呀?又如果真還不出來那又是否能頂住那一種壓力?

  在無所事事的今天,偶然間翻到雜誌的一篇文章說明了要面對債務的三個態度:

  1. 願意面對困難。
  2. 願意重新再戰。
  3. 願意努力創造更多收入來源。

  聽說凡是成功脫債讓人生如鳳凰浴火重生的人都擁有這三種面對債務的特質,然而探究根本之道,還是在於四個字:「面對債務」。

  說是這麼說,但是我亦相信這會是相當不容易,但所謂「債」,即是人的責任,也就是說無法逃避,相信也只有試著接受它並且勇敢面對才有機會與辦法還清債務。

  之前曾經也看過經濟學者對債務的探討,但那是告訴我們債務並不全然對個人或社會都是只有負面,它也是有正面價值存在,例如對個人而言,計劃性的債務若能獲取有效的報酬投資,那就是一種好的債務。

  但這邊提到可不是那種有益身心健康的債務,而是惡性的,隨時可能壓死人的那種龐然債務!設想你不是吳奇隆,但身上如果真的也背了跟他一樣八千萬的債,你要怎樣才有機會像他一樣不但還清而且身家翻倍?前提是,他是大明星。

  當然,假設債主是一般正常金融體系下的人或機構,那也許當你真心願意面對債務時就會有不一樣的機遇,這一點我倒是深信的!也就是說那面的三大態度雖然我不覺得一定有效,但是在某種條件限制下我依然覺得面對就可以解決債務。

  這邊要再提到的另一點就是,當我們決定面對債務,也就是我們開始進行「理債」的濫觴。人生,不是只有學會「理財」就好,還要會「理債」!龐大的債務固然可怕,但是終究可以透過協商或理債來減輕。

  是的,假使債主是銀行,我們還是有機會在選擇面對的當下,透過協商跟銀行一起討論如何有效處理債務的,這也是一種理債的方式。而除此之外,坊間亦有不少提供理債解決方案的公司可以整合負債或提供理債商品幫助還債的過程,另外法律一般也訂有債務處理的相關規定,是用來保護債務人的債務協商等權益的,這一些都是為理債而存在,著實可以減輕債務人面對債務的負擔。

  歸根究底,還是要先有勇於面對債務的態度,後續的一切才有可能。而同時在某些限制中社會對債務的處理方式仍是存有寬鬆以對的空間的,因此我們不但有知道理財,更應該學習理債,方能夠用最有效的方式處理債務。

 

2018421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