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統計,目前2018年全球老年人口已經超過8.5%人口佔比,若按造國家社會的老年人口定義,地球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

  在一個國家社會中,老年人口超過7%即為"高齡化社會";若達到14%則為高齡社會;而若進一步達到20%以上,則進入"超高齡社會",目前全球已有少數已開發國家到達超高齡社會。

  高齡化以上的社會意味著勞動力下降,經濟人口結構改變,社會經濟動力將出現停滯狀況,同時老人照顧人口增加,社會福利財政缺口擴大,高齡化社會無疑會對國家帶來經濟財政的不小負擔。

  因為如此,各國皆啟動應變措施,一般是藉由提高退休年齡及鼓勵女性增加勞動力以及開放移民來維持人口勞動結構。但以社會政策來看,提高退休年齡並非良策,例如日本定義勞動人口為20-70歲,對年老者來說工作亦是一個負擔,同時日本預計在今年2018在東京建構40萬個托嬰中心以提高女性勞參率,雖然也許有效,但能發揮多少效果仍是未知。

  在開放移民政策上,澳洲、美國、新加坡皆是以開放移民來維持人口結構的樣板國家,雖然移民政策不失為一不錯政策,但每一國家國情不同,不見得每個國家都能接受外國移民。如日本因為文化上本身就比較排斥外來民族,所以移民政策的推行效果就比較值得觀察;而歐洲許多國家因為保護主義也對移民政策帶來許多阻礙,因此移民政策亦非絕對良策。

  另外許多國家也從鼓勵增加生育率作為手段,如中國大陸在2015年終於解除一胎化政策,其他國家則多少有補助生育政策希望增加新生兒人口,然而現代社會觀念改變,年輕一代不以傳宗接代為己任,生育率下降趨勢亦難以扭轉。

  因此,要增加勞動力可以結合其他科技,發展並生產機器人來補足人力缺口不失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過去我也對於機器人是不是會排擠人類工作機會而有所疑慮,但在老齡化社會來到的今天,機器人或許是幫忙填空不足勞動力的一帖良藥,不但不會排擠就業,更能夠幫忙帶動經濟產能。

  另一方面,高齡化社會意味著銀髮族經濟的需求興起,老年人生活需要照護,醫療產業也勢必要能夠支援愈來愈多的老人需求,因此老年人照護與醫療產業需求必然大大增加,物聯網與新興科技將可以充當銀髮族經濟的火車頭,滿足老人照護需求。

  例如:物聯網可以透過電子裝置感測居家老人身體狀態,提醒老人家吃藥看醫生或是主動通報醫療單位進行緊急救助,在醫療產業上,物聯網可以增加許多醫療設備的附加價值,提供智慧醫療科技幫助老人保持健康狀態。在銀髮族經濟上,物聯網將大大被應用以供應銀髮族健康與照護需求。

  除此之外,東南亞國家亦利用老年經濟,藉由退休簽證與退休移民政策鼓勵退休人口移居當地置產以發展當地國家經濟,以是一種新型有創意的老齡化經濟政策。

  總結以上,在高齡化的地球,面對勞動力的缺口,應該考慮以機器人填補不足的勞動力,而不是從現有人口繼續提高勞參率或鼓勵年輕人增加不切實際的生育率;而在銀髮族經濟,物連網等新興科技可以支援醫療與照護產業的巨大需求,在智慧醫療將有巨大投資潛力;最後,東南亞的退休經濟模式也是有創意的老齡化經濟發展點子,值得借鏡!

2018511日星期五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