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平價理論是假設國際間的金融投資在不需任何成本與完全流通下,則國際間無拋補利息套利的行為發生,用數學關係表達如下:

其中

   e : 一單位外幣能換取多少本國貨幣(名目匯率)

   rf : 外國利率

   f : 未來匯率

      rd: 本國利率

 

在無套利的情況下,外國貨幣的一年的本利和折算成本國貨幣本利和應該相等,此即利率平價理論的內容。

 

  因此在利率平價理論關係下,我們可以探討國內外利率變化與匯率的關係。

 

  首先,我們應該了解到套利行為會發生在利率平價理論不平衡的時候。亦即是說當外國貨幣的一年的本利和>本國貨幣本利和 時,因為換成外幣存錢比用本幣存錢有價值,所以資金流出;相對的,當外國貨幣的一年的本利和<本國貨幣本利和時,則存本幣收益較外幣高,故資金流入

所以,假設USD為外幣,NTD為本幣時,若美國利率(rf)上升,則匯率e上升(台幣貶值)

   另外,假若本國採取擴張性貨幣政策,則本國利率(rd)會下降(LM線右移,利率下降),故匯率e上升(台幣貶值)

2018525日星期五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