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 今天終於拿到人生中第一張台胞證了!!而且破天荒還是新一代的卡式台胞證,就是長的跟國民身份證差不多,而不是護照本子那種看起來土土小冊子的台胞證,一整個心情就是愉悅。

 

  是的!當我拿到等了一個禮拜又多兩天才到手的台胞證掛號郵件時,內心是滿滿的開心與感動的,接著迫不急待拿出印有自己名字的台胞證來看,內心是有點激動而澎湃的,那感覺就好像看到人生的另一張身份證一樣,尤其又是卡片式的硬式台胞證件,那種興奮的感覺也說不上來,但就是覺得這就是自己的第二個身份,值得紀念與珍藏。

 

  接著就是計算著哪天拿著這身份飛往祖國大陸去觀光順便當一下假正經的物聯網講師了,但是時間上有點難喬呀,畢竟六七八月在公司並不是這麼好混,要當講師飛出去一次就要一週,根本上會難以啟齒吧,加上七月底又有志工社要出團到家鄉台南大灣國小三天,我應該會被阿魯巴到死。

  Anyway,總之我是拿到可以飛往大陸的身份證件了,除了開心之外,也要順便說說如何申請卡式台胞證。

  基本上現在台胞證新申請的應該都會是卡式的了,而舊的仍拿護照式本子的人,應該也可以在台胞證到期後再申請就也會更換為卡式的,這是大陸的新規定,目的是要讓台灣同胞有種拿到準國民身份證的感覺。

  那要怎麼申請呢?在沒上網查之前我還真傻傻以為也是要像護照一樣到外交部去申請,這真是大錯特錯!因為對岸跟我們不是國與國關係,所以當然不可能是到外交部申請,上網看一下才知道必需要透過旅行社或大陸公安部指定的台灣代辦機構才可以申請台胞證。

  本來我是打算找之前有良好合作經驗的雄獅旅行社幫忙代辦,但發現雄獅代辦費一週辦好的要1700塊,比我後來選擇的這家簽證通1500塊要多兩百,而且因為一般旅行社其實也是得把申請人資料轉一手到公安的指定代辦機構,所以雖然他們的作業時間是寫一週,可是實際上有可能因為轉手過程而多出好幾天工作天,同時因為護照是申請文件之一,等於我的護照得交給旅行社保管,中間再轉給代辦機構,於是多了一點文件安全性的考量,最後我轉往直接找簽證通代辦,一樣的申請文件,一樣一週時間,但只要1500塊,而且不用轉一手資料給別人,因為簽證通就是大陸公安指定的直接代辦機構,在安全考量上,可以更放心把護照交給他們代為處理。然後一週後多兩天,上週一交辦,本週三取件,共九天時間,我就收到熱騰騰的台胞證了。

  其實應該要週二就拿到台胞證的,但是因為我選擇請他們寄到公司給我,所以多了一天時間是寄信到公司的花費,因此才在今天週三收到台胞證,不然我可以在週二就直接過去簽證通公司取件。

  那簽證通是什麼樣的公司呢?他其實也是一家旅行社,全名是"勝達國際旅行社",是當初上網查台胞證申辦時發現的,而且價格公道實在,申請辦理也很容易,只要備妥文件看是要郵寄到公司再ATM轉帳,或是直接拿到旅行社付錢請他們代辦,都可以輕鬆完成代辦手續,只要告訴他們你要幾天辦好,然後把文件跟錢交給他們就可以了,非常容易而且方便。

  基本上一般人文件只要"中華民國護照正本"、"中華民國身份證影本正反面一份"、"2吋一年大頭照一張"就可以辦理了,然後可以選擇要一般件辦理或急件或特急件,一般件是七天拿到台胞證,最急件是一個工作天就可以辦妥,但價錢就貴很多,我因為不趕著去祖國,所以就用一般件,只要1500元,然後因為我不想又找時間來拿,所以請他們掛號寄給我,加收40塊郵寄費用,所以我這張台胞證共花我1540元外加9天時間,然後入手。

 

  我很推薦大家上網找簽證通來幫忙辦理台胞證,我真的覺得這家公司辦台胞證效率很好,為感謝他們的高品質,所以我特別幫他們打廣告。當然,拿到台胞證的開心喜悅才是這篇文章最重要的,所以一開始就是寫拿到台胞證的心情。

  最後再總結一下,辦理台胞證需要"中華民國護照正本"、"中華民國身份證影本正反面一份"以及"2吋一年大頭照一張",然後你可以找"簽證通"這大陸公安指定的代辦機構,花個1500塊就可以在第八天成功取件,也可以多40塊請他們用掛號信寄給你,只是會多花費一天時間,如果趕時間也可以加錢選擇其他快速辦理方案,這方面就自行上簽證通網站去找吧。就這樣,台胞證輕鬆入手! 開心!

 

2018530日星期三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