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今天去志工社上課學了聽說了很久但一直沒機會碰甚或一堵風采的Scratch,於是乎一個小時的彈指之間就完成了兩個簡單的Scratch程式動畫,這真是太神啦!!傑克。

  在這邊就快速分享一下我隨手一做的Scratch作品。

  首先Scratch原來有線上網頁版和軟體版,為了快速體驗,我選擇網頁版,只要到scratch.mit.edu 網站然後快速註冊一個帳號就立即可以線上Create 專案。但你必需允許Browser打開支援Flash Player,否則就會看到如下畫面:

 

  在允許Flash Player且註冊之後,以下是我的帳號的專案畫面:

 

  這只是簡單的小貓左右來回走動的動畫而已,做法很簡單,先建立新專案,只要按下上方功能表的創造即可:

 

然後在程式製作區會有幾個區塊可以讓你盡情揮灑美麗動畫,包括:舞台區、積木區、角色與背景管理區。

 

舞台區: 就是讓你看動畫成果的地方,可以把角色丟到舞台區,寫好程式(把積木拉好),點舞台區上面的小旗子,就可以播放動畫。

角色與背景管理區: 所有角色以及動畫背景都是在這一區產生的。

積木區:有兩大部份,左邊是選擇積木區,把你要用的積木從這邊拉到右邊積木區作組合就可以產生控制動畫的邏輯囉。

  然後基本上動畫的程式是By "角色"的積木邏輯運作的,也就是你是透過組合每個角色的積木來告訴每個角色在動畫開始後要做些什麼事,在這個動畫中我只有給小貓一個左右走動的積木,Pico則沒有任何邏輯,只是呆呆站在天空中看而已。

 

  小貓亂跑的積木長這樣:

 

基本上就是從小旗子被按下開始,小貓就從(X,Y)=(-200,-90)的地方開始左右不停走動,碰到牆壁就會自動轉換方向,每一次移動十點的距離,每0.1秒移動一次,並且變換角色造型使之看起來像在行走,然後就完成動畫了。

 

  最後記得要存檔專案唷,給專案取個名字再存檔:

 

按下檔案,選擇儲存就可以把專案存在線上你的帳號底下了。

  過程相當容易,不過這也是要對程式有點概念的人才上手的快,但話說Scratch本來就是設計來給小朋友學習寫程式概念的,所以並不需要懂寫程式,用積木就可以做出美美的動畫,這是我人生第一個Scartch專案,真是覺得光會寫程式愈來愈不容易混飯吃了。

 

201867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