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大師杜拉克有一句名言是:"公司的重點在創造客戶"。一個企業組織皆是起於"有特定的一群人聚在一起,目的是為特定的人群解決特定的問題"。

  了解這一點很重要,一間公司組織的存在目的應該是"為客戶的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但許多企業組織在發展一段時間之後,往往會忘記最初組織成立的目的,以為公司就是提供某種既有產品與服務,漸漸的便失去創造客戶的能力,同時迷失發展方向,最後面臨既有客戶流失危機,消失在市場洪流之中。而關鍵的原因是:"忘記當初成立公司的目的是為特定的人解決特定問題!"

  因此,公司組織領導人應該要確定一個問題的答案:"你到底是在經營哪一種事業?"並且最重要的是把這個答案變成企業組織的共同使命感深植於組織每一個成員的思維之中!

  企業組織的共同使命感讓組織每一個成員不只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是否有意義,同時可以凝聚成員向心力,明白自己為誰而戰以及為何而戰!同時對所達成的任務更容易產生光榮感,因為可以清楚看見自己對社會所貢獻的價值。

  為企業組織提供一個"廣告詞"吧!這個廣告詞必然是透過思考"你到底是在經營哪一種事業?"這個問題的答案而來,透過廣告詞,讓組織成員知道我們即將成為"客戶眼中的哪種形狀",因為企業組織的廣告詞會讓客戶一聽到就知道他是某一個企業組織,而這個企業組織成功的讓自己變成廣告詞中所給人的形象。

  舉個例子,當你看到以下這一段話:"成為世界上最以客為尊的公司,顧客可以在線上找到任何想買的東西。"這通常可以讓人聯想到”Amazon”,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它在網路線上買到很多東西。

  而要為自己身處的組織提供一個合身的廣告詞,最根本的得知道的一件事就是"我們組織到底是想為客戶解決什麼問題?",以Amazon­而言,它的廣告詞可以如下告訴客戶:"我可以幫你解決在線上找到任何想買的東西的需要。",當你知道你能幫客戶解決什麼問題之後,你也就知道你的廣告詞是什麼了。

  而廣告詞與企業組織的共同使命感也並非永遠不變的。誠如杜拉客所說:"公司的目的是創造客戶!"客戶的問題不是永遠不會改變的,當企業組織無法再創造客戶,那就必須進行"轉型",Amazon一開始也不過是只有賣書而已,當愈來愈多網路書店出現,客戶便沒有非得到Amazon買書的必要,應此Amazon轉型成提供各式商品的線上零售公司,同時更打造舉世聞名的AWS服務成為提供IaaS的資訊科技公司,然後才有今天的廣告詞。

  所以企業組織面臨轉型時,就該重新思考要為客戶解決什麼樣新的問題,然後有新的廣告詞提出來傳達新的公司組織的共同使命!這樣的概念大致一間大型企業,小至公司內小小團隊,一體適用,而廣告詞則是建立組織成員共同使命感的基石,幫助大家重整腳步,一同朝共同目標邁進!

 

PS. 我們部門的目標是幫公司SalesChannel Partner增加銷售量,但我們應該問的是:我們可以幫他們解決什麼問題?

[Reference]

雙軌轉型, 史考特.安東尼, 克拉克.吉伯特, 馬克.強生

 

2019126日星期六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