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寬鬆(QE) 是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以來所採用的大量印美鈔救經濟的史上最大最久的印鈔計劃,由於該美國引起的危機也造成許多主要經濟體如歐盟、日本、英國等都被捲入金融風暴,於是這些先進國家都採用與美國同樣的政策:量化寬鬆 來企圖化解各國的經濟危機,但成果只有美國獲得經濟復甦,雖成果有限,然其他同樣採QE政策的國家卻未能回復經濟水準。

  量化寬鬆嚴格說來就是政府透過央行大量購買國債來放出貨幣基數使得政府有能力應付財政支出,把國家負債貨幣化的一種方式,最終有可能就是引發通貨澎脹,此舉等同於把經濟負債轉嫁民間,而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現象值得留意。

  第一是量化寬鬆會使國家貨幣貶值,造成匯率上升,如此可以達成兩個目的:一是促進出口,振興經濟;二是將負債轉嫁他國。這裡的他國通常是貿易夥伴國家,當本國貨幣貶值,貿易夥伴國家便會貨幣走強,同時為追求更高收益,本國貨幣會順勢流入夥伴國家。此時由於夥伴國家貨幣升值,所以造成出口委縮,是故量化寬鬆又稱作「以鄰為壑」的政策。

  第二 資本市場的資產價格提高,量化寬鬆產生的挹助市場的資金並未流入實體經濟。也就是量化寬鬆提高了債卷、股票、房地產等資產價格,形成另一個資本泡沫化危機,同時這些資產一般是富人持有,也造成更大的貧富差距;另外一般人靠存款利率的利息收入維生,也因為超低利率而使實值所得減少。

  以上大概是量化寬鬆政策的兩大現象,而量化寬鬆在美國經濟復甦後已開始採取減少購債與升息將過度釋出市場的美元回收,但由於只有美國經濟好轉,許多其它國家卻並未因QE而有明顯回復甚至是惡化,因此一旦美國升息,美元流動性就會降低,股市將會發生震盪,這也是未何近來美國升息議題受到世界如此關注的原因。

「量化寬鬆」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來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22396976 

  2019310日星期日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