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那一天無聊直轉看電視新聞,除了嗆馬遊行比較轟動以外,也就只剩張雨生懷念演唱會的消息比較引起我的關注了...
 

  張雨生,一個很熟悉卻又陌生的名字!最後一次對他有印象的事件大概就是他駕車車禍陷入昏迷,而後幾天終於還是離開了這個世界,那時候新聞應該很大,我還看到很多歌迷在醫院病房守候以及在病房外擺滿鮮花的畫面,那是很幾年前的事了...事實上,那時候我也不是很關心他的死活,只是多年以後,我卻懷念起這一個歌手!
 

 

張雨生經典照片
 

 

  從小到大,我對張雨生的回憶不多,對他最深的印象只有3個:一是聽過他唱“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相信這是所有6.7年級生共同的回憶;再者,就是他與王傑等人一起演出的七匹狼電影,或許我對他的輪廓全是來自於這一部戲裡那不男不女的清秀氣息;最後一個印象就是小時候我真的覺得他很像我一個堂姐,‘雖然現在覺得真的差太多,但成長的過程,我一直對他的長相是這樣模糊而又確定地帶過,在這邊要補充的是...我並不是因為討厭張雨生所以說他不男不女,只是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如此,在小時候我並沒有什麼偶像,唯一叫得出名字的只有劉德華跟郭富城,所以對張雨生也就沒有興趣,當然也不可能喜歡他,但至我也不討厭他就是,而今我對他的長相倒是有比較貼切的形容:“氣質文彬“應該說是現代版寧采臣,就是文弱書生樣,但我相信這是滿討喜的臉旦!
 

  一轉眼,想不到他已經過世這麼多年了!最近一陣子偶然間我注意到他,不知道是為什麼,我也不懂我怎會平白不故注意到他,在網路上查起他的資料,看到一個部落格介紹他的生平,寫得頗是精彩,但卻不是因為作者文筆生動,而是因為他的故事充滿熱血又寫實的傳奇性緣故,讓我開始對張雨生產生好感,更確切點說是敬佩!
 

  他的故事給人的感覺是:一個偉大的小人物!是的!他不是什麼對國家或世界有重大意義的偉人或政治家,他只是平凡的年輕人!但他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多迷惘,看是在這過程卻勇於追求,想找尋一個答案;他的生活跟年輕人一樣,愛看書打球玩音樂;他對社會有出奇細微又冷靜的觀察,在他的筆下看出他對真實的關懷有多強烈,他是一個文人、音樂人也是最平凡不過的人!

 


張雨生不只是會玩音樂,在他斯文的外表下包含著對社會最冷靜的關懷涵養
 

  或許該說我與他的成長過程發生共鳴,他筆下的一切,正是我嚮往的生活,對社會關懷,對人生存疑,但是熱愛生命,追求著屬於自己的真理,後來發現他平靜外表下竟是一個政大人,這更讓我眼睛看得迥迥發亮,實在是佩服,他的生活有很多時間不能與課業共存,卻仍能在那個保守的年代考上政大,我真的覺得他是我最值得追隨的目標了!
 

  最近我常常在聽他唱的一首歌:“天天想妳”!也許,我這輩子到現在只聽過他唯一兩首歌,一首是我的未來不是夢;另一首就是天天想妳了!我對他的歌聲很喜愛,這是我聽過最特別的歌聲,小時候不曾注意過唱我的未來不是夢的這個人的歌聲是如何的與眾不同,但我現在長大了才了解到在國內真的很難再找到這麼特別的聲音!
 

  我聽過他跟林志炫比過高音,可以說是不分軒致,但他的聲音卻讓我聽起來很輕鬆,很享受,我不懂為何特別獨愛他的歌聲,但是我確定這絕對是天生的歌手才值得擁有的歌聲,是上天指定給張雨生的,在現在,我找不到能出其右的歌手與之比擬了,說地簡單一點,他的歌不需要任何技巧就會很好聽,誰擁有這歌聲誰就是大明星,毫無疑問,那是張雨生唱歌給我的感覺!
 

  正因為如此,所以我昨天看新聞嚐到了苦果!因為張雨生是模仿不來的!原因如上,關鍵就在他的聲音!昨天有一群歌手在演唱他的歌曲,這些過程透過新聞播出我實在是聽得很難過,立刻轉台!
 

  說難聽一點,我聽到蘇打X在唱我的未來不是夢時簡直是聽豬在慘叫!聽到蕭X騰唱他的歌,雖然是我沒聽過的,但是完全沒有感動到我的味道,只不過又在賣弄他的嗓音罷了!我真慶幸我沒去現場看這演唱會,不然我一定會流淚,幹嘛大老遠跑來虐待自己?
 

  不過還是要聲明,我不是認為這些歌手唱歌很難聽,而是我覺得聽過張雨生原唱真的就無法忍受那種沒感覺的任意翻唱,因為少了張雨生的感動,我已聽不出什麼是“我的未來不是夢”!就像我前面說的:張雨生的歌是沒辦法模仿的,關鍵就在他的聲音!當然他們現場唱給張雨生以前的粉絲聽是很值得感謝的,可是我覺得能不能聽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現在才發現我竟然喜歡上一個死人了!是阿!現在才發現這七年級生小時候的台灣巨星真的是嫌太晚了!晚到他死了這麼多年以後我才愛上他的天才!
 

  但是我相信現在重新認識張雨生這個人也不晚,至少我小時候他也出現過在我的年代不是嗎?現在的小孩子看到張雨生大概只會當他是巴哈或貝多分時代的教科書音樂才子了吧?畢竟張雨生已經是我們6.7年級不能說的密秘了!
 

  最近一直都在聽天天想妳這一首歌,真的有讓我感動到,因為寫出也唱出我現在的心情了,不過這不是我介紹張雨生的重點,我只是想告訴全世界,包括張雨生還有自己:“張雨生確實了不起!“雖然認識張雨生已嫌稍晚,但是今天我卻很感謝張雨生,因為他讓我看到”我的未來不是夢“!張雨生的精神,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信仰!

張雨生,確實了不起!

 

200891日星期一   4:21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