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就是購買資本財的意思,一般與利率呈現負相關的關係,即當市場利率上升,投資便會下降,但是表現在點的移動,而非投資線的移動。

利率與投資的關係

  而不管市場投資運作方式如何,我們都會對是否該投資某一樣金融商品而感到興趣,為避免高風險投資失利,所以我們有必要知道一些市場投資評估的指標,以下是我從經濟學以及基金投資所看到常用的一些投資評估指標:

  1. NPV( Net Present Value) 淨現值法 

若n >= 30 則可視為無限期投資,且若每年報酬皆為R,則NPV可以下式簡化:

                                       

在評估各種投資方案時,NPV愈高則愈值得投資。

  1. MEI( Marginal Efficiency of Investment) 投資的邊際效率法

n >= 30 則可視為無限期投資,且若每年報酬皆為R,則NPV可以下式簡化:

                                              

在已知每年報酬利息以及投資成本之下,我們以上述方式求出MEI,再用MEI與市場利率i作比較,MEI > i,則值得投資

  1. 夏普指數( Sharp Index)

 

Sharp Index是用來看基金的穩定性,愈高愈穩定

  1. Beta係數
  • β > 1.0 : 基金變動 > 市場變動
  • β = 1.0 : 基金變動 = 市場變動
  • β < 1.0 : 基金變動 < 市場變動

           Beta係數是用來看基金的風險程度,Beta係數愈低表基金愈有防禦性

  1. RRAR 相對危險調整後報酬率

 

RRAR 是將風險考慮到報酬率之後的報酬率調整值,愈高代表投資愈安全,同時擁有一定報酬率。

 

  以上是我整理出來的一些投資可用的評估指標,前兩項應該適用一般金融商品包括債卷投資,而後三項是基金運作可用來計算風險的指標,但應該也可以適度應用到其他金融商品,想投資發大財的人,就盡量參考囉。

 

201757日星期日 3:55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