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考慮一份基金投資時,不應該只看基金本身,更應該考慮到基金的外部影響因素,因為基金本身只能代表買賣基金時的內部利益與內部風險,但一份健康的基金其實更包含外部利益與風險的考量在内,這樣說好了,好的基金本身因素佔70-75%,外部因素則應該佔25-30%的影響。

  我們應該把基金運作的所有相關角色當成考慮因素列進來一起評估,從最核心的基金本身開始,就是看基金的風險與報酬率,這就是核心內部風險,當選出一些覺得核心因素不錯的基金之後,接下來可以考慮基金外部風險來進一步排名或篩選基金。

  基金外部風險不外乎就是指基金的操作經理人(團隊)和所屬的基金公司,基金經理人對該項基金的操盤經驗以及績效和過去同類基金操作成績可以列為該基金是否有額外風險的參考,也就是說如果該經理人(團隊)過去操作該類型基金經驗豐富的話就可以對該基金的前景更加有信心。

  而基金經理人來自於基金公司,當然也得對基金公司本身在市場上的信譽與憑價作一番審視,基本上就是看這間基金公司本身健不健康,是否有良好的管理經營策略與理念,如果是利益至上的公司,有可能也會影響到底下基金經理人團隊的操作績效,因此這也是一支基金被列入考量的外部風險之一。

  當以上基金本身的風險與報酬率、基金經理人(團隊)以及基金管理公司都作過詳實比較考慮之後,選出來的基金應該就是你要的八九不離十的基金,唯一還要再考慮的就是外部市場風險,也就是景氣狀況是否有一些明顯變數,然後搭配自己的投資策略,例如我要定期定額投資三年,應該就可以買到一支不錯的好基金了吧。

 

201763日星期六 11:52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