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的圖片搜尋結果

  1. 天下之至柔,馳騁於天下之至堅。無有,入於無間。---[老子 43 章]

          [譯]: 水是天底下最柔之物體,能夠穿透衝撞於天下最堅硬的的東西。只有那無形體相位的道,才能進出於沒有間隙的有形之物體。

 

  1.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老子 42 章]

      [譯]: 道生一太極渾沌,渾沌二分為陰陽兩氣,陰陽相和成為那有形體的象,然後持續不斷生出世間萬物。故萬物皆有陰陽兩氣合和於其中,兩氣相沖以得生氣。

 

  1. 將欲歙(ㄒㄧ)之,必固張之;將欲弱之,必固強之;將欲去之,必故舉之;將欲奪之,必故予之。是謂微明。---[老子 42 章]

      [譯]:想要把他收斂變小,必先將他鼓動擴張;想要使他削弱而微,必先將他強化而壯;想要除去他,必先吹捧他讓其高高於上;想要將物奪取,必先將物給他。這樣如道一般的相反相成的策略運用,叫作微明,微妙的明達智慧。

 

  1. 希言自然。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老子 23 章]

  [譯]:聖人很少去談論自然。因為狂風不會吹一整個早上,暴雨也不會持續不斷連下一整天,這是誰的作用呢?是天地!天地尚不能使狂風暴雨一日不止,更何況是人呢?所以聖人是甚少會去談論天地自然的。

 

  1. 谷神不死,是謂玄牝(ㄆㄧㄣˋ)。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綿綿若存,用之不勤。---[老子 6 章]

  [譯]:道就像山谷一樣虛而廣遠的深奧,其作用更是如神一般無窮無盡,然道似不存卻動而愈出,又像永遠不死。所以道是那萬物最深遂的根源,我稱之為天地之根。其作用連綿不絕,用之不盡。

2017年630日星期五11:51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