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的要素有四:成本(Cost)、時間(Time)、範疇(Scope)以及成效(Performance),取每個要素英文字母的第一個字便可得到PCTS專案管理要素的英文簡寫名稱,這也可以說專案就是一個在有限時間內運用合理的成本完成一定工作範疇的作業以獲取預期的成效。

  專案贊助人(Sponser)通常在交待專案經理一項專案的評估時,頂多只能給前列中的三項要素,讓專案經理決定最後一樣要素,因為專案四要素彼此間是一個三角形空間,互相之間有所謂的排擠效應,所以Sponser不能指定所有變數,只能先給三個要素,讓專案經理可以劃好三角型三個邊才能決定第四要素。

  而Sponser最常指定專案的時間以及範疇和要看到的結果,然後專案經理才去評估成本,最後回報Sponser合理的成本,此時專案經理必需要能讓Sponser接受合理的成本預算,因為若無法以專案要素三角形所能搭建的合理成本來執行專案,則專案必然失敗,三角形一定無法畫成,這是專案經理最重要的地方,也是最艱難的任務,畢竟專案經理的合理預算與專案贊助人之間永遠都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為了專案能順利進行,專案經理絕對要能夠導引贊助人用合理的成本預算來推動專案,否則不如別執行的好。

  除此之外,專案不是一個人做事的過程,而是一個團隊合作的結果,所以專案管理只有在多人的狀況下才能成立,而專案經理則是專案管理中的領導者,其工作就是專心於專案管理上,並且幫忙監督與引導團隊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同時能幫忙團隊解決外部壓力同時提供資源領導團隊完成專案的每一項計劃與任務,所以專案經理在專案中的角色不是單純的進度排定與執行而已,更是要領導團隊與引導專案往正確的方向發展,而領導的藝術則在於:"讓人們主動願意去做領導者認為非做不可的事"。

  專案管理向來是一很複雜龐大的主題,每一個專案都起始於定義一個想要解決的問題(定義問題),但專案畢竟不同於一般的管理,他是受到PCTS所規範與影響的,同時專案團隊是屬於臨時性的,專案結束後就可能退出,故從定義專案問題到專案計劃製定然後執行與最結束和回顧檢討,這一切過程都必然受到PCTS所限制,而如何在這種限制下完成多人合作開發的專案,便稱作專案管理,由專案經理人所領導與引導。

[Reference] 我懂了!專案管理. – James P. Lewis

 

2017820日星期日9:23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