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班發現自己有一個不好的潛意識現象,就是當遇到自己不知道或不確定的事時,一開始明明知道自己不知道,回答也說自己不知道不確定不曉得,但經過身邊眾人一般討論過後,自己還是不知道的事,卻有可能在再被問一遍時變得依詢別人剛剛的討論來作答,然後因為還是不知道,所以就無法回答的很確定,這時候就很容易被婊,說你到底確不確定?

  我想,發現這種現象是好事!這代表我對自身理解的事太容易受他人的話語影響了!今天就讓我發現這樣的不自然現象,也深切警惕自己盡量不要再犯。

  也許有時候是急吧!常常未加進一步思索就急於回答問題,導致講的跟真正內心想的東西其實不一樣,也易遭人誤解,尤其是遇到小人時,若牠是故意要錯誤解讀你的語意,這時就很容易遭人非議,也因此我會常常有啞巴吃黃蓮的感覺。

  今天犯的兩個錯誤是:

  1. 為何部署的事我要聽從一個其他team的人的指揮行事? 
  2. 明明一開始說不知道的事,當經過一番轉折之後,我的回答改變了?

先說第一件事,應該也是因為很容易受人影響所致!一開始沒強烈意識到自己才是這件事的QA,做任何決定不應該由他人指示而照做,因為做了要負責的是你,那個人可事不關己。

  我想遇到這種"超熱心"的人,最好方式就是跟他說:"你的建議很好,但我想先問一下老大的意見!"這樣就比較不會因隨便聽他人的話而出亂子。

  另外第二件事就是要清楚告訴自己:不知道的事就是不知道,有人問起不管牠問幾次就是要清楚知道說這件事我現在就是不知道的狀態,你想知道結果可以等我去找人了解內容得到資訊以後再說!但前提是:自己要一直意識著自己不知道這一件事實,不要輕易被他人言語拉著走。

  所以說說來也是攪笑的,一開始就跟牠講這件事我不清楚要去問,牠在經過一番討論後又問我知不知道這件事?但我自己沒守好自己的線而失分也怪不得別人,不管牠是否是有意婊人,自己要清楚自己的狀態才能夠防範自己掉分的悲劇重演。

  所以,不知道就等我問完再說吧! 其餘無可奉告! 一點點工作經驗談與大家分享。

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3:49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