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圖片

  常聽人道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這句話在21世紀初的現在顯然已開始顯現其正當性,然而21世紀還長,要等到這句話完全成立尚且需要段漫長的光陰,但中國確實已經在和平崛起,而且成效與速度極為驚人,也讓身為中華兒女的我更加感興趣中國的未來會如何走向中央大國之路?

  靠的是經濟影響力!這是中國崛起的特色也是出路!中國很清楚在成長茁壯過程中切不可重蹈過去蘇聯、日本、德國等國家的覆轍,這些國家前者急於與美國較勁軍事力量,導致民生科技崩潰,後兩者致力搶奪資源,最後引發戰爭都落得失敗之途。中國很清楚唯有靠經濟影響力方可增加籌碼與美國對抗並且不必耗費巨大軍費資源而能贏取世界第一,此即是儒家所重的先民後兵,先讓國家人民富強,然後才是軍事實力,中國在這方面用經濟統合東亞區域,增強勢力,待有朝一日即可與美國軍事對抗,用經濟達成外交目的,而非武力。

  經濟,這就是中國和平崛起的方式。

  在中國崛起過程,也絕不會變身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這一點將會是絕對肯定的!因為中國五千年來文化與帝制傳統,使得中國區域難以用西方式的民主制度進行治理,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認為,一旦中國實施西式自由民主,則必然崩潰瓦解。

  這倒是千真萬確,因為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依過去歷史可見,中國中央強盛則國家日理萬機,一旦中央力量削弱,必成群雄割據,地方分離。因此共產黨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對中國中央而言要思考的不是如何複製西方的民主制度(或說是多黨政治),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維持中央權威防止國家分裂,而中國人民其實也不甚在乎全然的西式民主,中國人民要的是國家復興,這也是何以中國必需靠經濟崛起之故,因為相對於抽象的西式民主,中國人更希望安居樂業,生活富足。

  其實要治理像中國地區如此廣大的土地與眾多的人民確實不易,中共中央也是面臨時時刻刻可能垮臺的壓力,因為有太多問題,這些問題都不是用所謂的自由民主可以處理。

  但這不代表中共必須獨裁,中共也跟著世界的改變需要變換領導方式,中國將會更加走向法治,因為法治對中央治理地方事務而言是更有效率的,而且也能讓人民受到更多平等保護,但是司法獨立可能就比較緩慢,畢竟在中國法官上面依然是人說了算。

  按照李光耀先生的觀點,中國的和平崛起並不是靠對抗與軍事力量,而是靠經濟影響力,同時中國並不適合多黨政治的民主制度,但中國依然可以透過與東亞各國做朋友,同時以15億人的經濟市場作為籌碼讓各國做出符合中國利益的事。中國的崛起憑靠的是韜光養晦,不爭之爭,先經後政,先民後兵,這就是中國崛起再成中央之國的特色。

201837日星期三 3:48 A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