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識股市達人而只是入門新手,部過對於一家公司的存股要件應該要看些什麼基本的東西還是要稍微有一點概念,以下是我整理得初步心得。

  要買一家公司股票要先看該公司的營收,營收是一家公司獲利的來源,沒有營收公司就關門大吉了,所以第一件事當然是看公司營收。一般看三到五年內公司營收是否穩定或持續向上,而五年基本上是一個景氣循環,因此如果一家公司五年內營收穩定成長或持穩,代表該公司營運有一穩定性。營收衰退的公司股價也可能受到影響而下滑。

  接下來是看公司獲利,有營收不見得會有獲利,但是沒營收鐵定無法獲利。而獲利能力高的公司自然有機會分到不錯的現金股利分紅。一般公司獲利能力我們是看ROE(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稅後淨利/股東權益)*100%

  ROE可以看出一家公司運用股東權益來獲利的能力,而股東權益就是股東投資該公司的錢,因此很適合用來很涼比較公司間的獲利能力。穩定的ROE表示公司有一定的獲利經營水準,選股時可以選連續五年ROE15%以上的公司至少也不應該差太多。

  若深入探究ROE,則進一步分析可知ROE的變動由三個因素組成,任一因素下降都會造成ROE下滑:

               1. 淨利率: :

  淨利率=(稅後淨利/營收) * 100%
       即營收中的獲利佔比,愈高代表營收轉換獲利效率愈佳。

     2. 總資產周轉率:

  資產周轉率 = (營收/總資產) * 100%

    總資產 = 股東權益+負債(借來的錢)

             也就是資產能賺得營收的效率,周轉率愈高代表資產能變出的營收愈多。

         3. 權益乘數: :

            權益乘數 = (總資產/股東權益) * 100%

             由於總資產是由股東權益與負債組成,因此股東權益愈少,代表負債成分愈高,權益乘數就愈大,表示公司舉債高,槓桿操作程度大,若ROE的上升是因為權益乘數增加,則對公司未必是好事。

 

  在了解公司營收與獲利能力之後,接下來就要看公司的自由現金流,自由現金流是公司一年營運下來從獲利中取得可自由應用的現金量:

  自由現金流 = 營業活動現金流 投資活動現金流

        營運活動現金流是公司營運所帶來的現金,而投資活動現金流則是公司投資設廠研發等活動所需要的現金,營業活動扣除投資後的總現金量即為自由現金流。

 

  自由現金流愈多的公司,愈有能力發放現金股利!因為可運用現金充足,通常是在公司成熟期比較會發放現金股利;而成長期公司仍有投資成長需求,故可能會把多餘的自由現金拿來繼續投資,改以配股方式發放股利。

  但現金流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知道公司是否借債來發放股利。一般來說如果一家公司有豐富現金股利配息,但是自由現金流卻為負,那就代表該公司營運活動不佳,可能透過舉債配息,這樣的股票就得考慮出脫。

  故通常我們除了了解公司營收與獲利之外,還必須注意公司自由現金流是否為正,建議為五年內公司的自由現金流總合應為正。現金流為負的公司應該盡量避開。因為現金流為負的公司表示經營不善,股價維持不會久,下跌機率高。

  通過前面重重評估考驗,若得出某公司股票營收成長穩定、ROE五年內都在15%以上且非過度舉債,自由現金流五年加總為正,則表示該公司可以發放穩定與豐富的股利,而股利的計算指標可從現金股利發放率(配息率)EPS(每股盈餘)來評估:

  現金股利發放率 = (現金股利 / 年度盈餘EPS) * 100%

        EPS = 稅後淨利 / 已發行股數

  此時,現金股利發放率愈高,代表公司營收愈穩定。

 

2018514日星期一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