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看雜誌其實真的是一件對吸收新知最快速方便的方式,今天在家看天下雜誌2018兩千大調查時,其中有一篇文章提到細胞治療的知識,一個醫學博士說:"20世紀是藥物治療的世紀,21世紀是細胞治療的世紀",至為精闢入裡。

  在這文章提到了一些醫學名詞跟細胞治療有關,拿出來分享一下。

  幹細胞:具有增生與分化的能力,因此可以用來修補受損的組織或器官,甚至還能建構出完整的器官。

  免疫細胞:是人體對抗外來病原、細菌,甚至是體內癌細胞的重要防禦機制。透過免疫細胞遂發展出免疫療法,是手術、化療、放療以外第四項癌症治療模式。但因為人的免疫力在25歲之後便會逐年下降,因此個人要儲存免疫細胞應該愈早愈好。

  除了細胞以外還有一項有趣的醫學名詞:"精準醫學"。係透過把每個人基因解碼,了解他罹患各種疾病的機率和原因,再依基因找到個人最適合的藥物與療法的一種"預防性"基因化客製醫療技術。透過精準醫學,未來醫學將走向預測導向,從預防疾病取代治療疾病。

  其中我在讀了幹細胞功能之後,心中特別有感。馬上去網路找了一下幹細胞治療中風的相關資料。沒想到還真的有!是的,正是因為幹細胞有回復身體組織與器官的可能,所以我在想那大腦的修復應該也可以透過幹細胞治療來達成吧?

  真正令人振奮,從網路報導來看無論國內外都有中風患者透過自體幹細胞注入大腦治療之後而回復活動與說話能力的,而且他們都是跟老父一樣半邊癱瘓或嚴重失去行動能力的中風病患,幹細胞是可以幫助修復大腦的。

  不過,雖然發現了這個事實,但是前景亦似乎仍不樂觀,因為在台灣幹細胞用在中風治療仍屬研究階段,其中最有名的權威林欣榮醫生雖有相當治療經驗,但也是只能接受自願者擔任研究對象進行治療,離真正臨床之路還有一大段路。

  加上幹細胞治療似乎也是天價般的昂貴,動輒數十萬,多則幾百萬,除非自願作為研究對象,不然這種價碼好像也不是現階段我們負擔的起的一個Level

  不過好消息是快則再兩到三年林欣榮醫生可能會研製出新款的幹細胞治療中風藥物,若真的如期達標,那必是社會福音,值得期待;慢則十年,細胞治療會變成如開頭所講的21世紀主要對付疾病的治療方式,也並非沒有等待的空間。

  總之該消息也算是好消息了,即便現在是看得到但未必吃得到,但也是一個可以期待的希望,另一方面也是一種新知識見聞的累積,但願不久的將來細胞治療就能普及並且造福有需要的每一個人,包括爸爸在內。

 

2018531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