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回到天X科技代講3小時的WEB DUINO教學之後,今天總算又有機會到同樣的地方試講我的WEBDUINO IOT教材,這教材是部定4月要給大陸小學生及老師介紹的體驗課程內容,由於我有優先報名自願當主講老師,很幸運地就成為兩位老師人選之一。

  但今天要試教其實我壓根兒根本沒什麼準備,頭昏腦沉地只是花了點時間過過自己做的Slide並且修正,然後下午就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亦步亦趨地前往天X科技公司準備DEMO自己的教學內容,也就是所謂的試教。

  但是對於試教對象以及進行方式卻一無所知,準備時間也很蒼促,所以我心中各種人生最後跑馬燈畫面不斷閃過眼前,深怕在這場際遇之後會陷入永劫不復的深淵,因為我真的不知道到時候可以講什麼或教什麼,萬一真的要撐到3小時那我真的只能祈禱老天爺保佑。

  還好到了現場便知道說今天只要稍微把簡報內容跟自己講課方式過一下,而對象是公司執行長跟一個聯合國官員,這雖然讓人放鬆不少,但是突然要DEMO給一個聯合國官員自己的教學內容想想狀況也是挺為奇妙地。

  與我一起DEMO的還有另一個跟我同一期報名上課的同學,我比較俗辣所以讓以經提早一兩個小時就入座現場有備而來的他先上陣,而我則是隨機應變,這時候還是別充當英雄地好。

  總算一個小時我們兩個人的DEMO都過去了,同學被打槍地比較慘,因為他講的東西太過於理論,忽略對象只是4-6年級的小學生,加上緊張所以他頻頻被打斷給建議,而我就比較好運,藉由這他被打槍的過程偷偷修正自己的講課方式,所以過程沒有被打斷,但同樣被認為並不完全適合小朋友。

  在這邊大概總結一下聯合國官員跟執行長給的教學意見:

  1. 教學要有劇本。
  2. 首先針對老師先談談何謂素質教育?(STEM Education)
  3. 要注意物聯網只是我們解決問題的工具,是STEM的Solution
  4. 簡單談談什麼是物聯網?應該簡單生活化而讓小朋友易懂。
  5. 接著帶出WebDuino出來。
  6. 透過簡單的案例作基本操作演示。
  7. 全套劇本就是從發現問題、思考問題到解決問題以及使用的工具為主展開。

 

而另外則是一些在大陸教學要知道的一些小細節:

  1. 簡報只能用簡體字。
  2. 說話速度要放慢。
  3. 多用大陸地方的用詞。

然後簡報被要求要活潑一點,才能更引起小朋友的專注與興趣,這一點執行長說會再請公司的人幫忙,然後今天總算是安然過關了,沒有什麼預想的可怕人生跑馬燈出現。

不管如何,最重要的是這一關平安通過,也感謝執行長體諒這次約的時間很趕,所以知道我跟另一個同學都沒什麼準備時間進行教學簡報內容的呈現規劃,所以也就沒出什麼大麻煩,真是謝天謝地謝大家。

只是今天過後要開始很多事要忙了,因為後面還有第二階段的DEMO及簡報內容修正事宜,執行長也開了群組要求我們加入一同討論,而且有很多事要再安排,相信是沒這麼容易過關了,希望一切順利,加油!為成為史上最強講師作準備!GO!GO!GO!

 

2019314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