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4年,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決定維持每日石油供給不減產,這造成了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也對這些產油國家和美國與俄羅斯產生了一定程度的相關影響,在這邊就一些比較容易看出的影響作一簡單紀錄。

  在OPEC石油產出國方面,由於油價下跌,國家主要財政收入減少,因此極容易發生財政或經濟危機,此時產油國就會抽離海外那些正在投資先進或新興國家的證卷市場的資金,因此造成這些國家股市大跌

  在俄羅斯方面,石油與天然氣出口是俄國的經濟支柱,因此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大大影響了俄國的國內經濟,若非俄國外匯存底足夠且油價未跌至使國家由貿易順差轉為逆差,俄國恐將難以渡過這一波油價下跌的金融危機。

  對美國而言情況就稍嫌複雜,首先,美國是世界最大頁岩油生產國,其生產成本高於石油原油,因此油價下跌便會打擊美國原油出口,美國國內石油進口亦會增加,但是相對國內原物料價格也會下降,反而促進美國景氣回溫,因此僅對頁岩油出口造成比較大的明顯。

  其次,美元總是與油價背道而馳,油價下跌會造成美元升值走高,最大的影響就是會使全球資金流動性委縮,且一些有外匯流動危機的國家也將因為資金流回美國而更加脆弱,導致爆發金融危機可能性大增。

  而剛剛提過美國因為生產頁岩油技術提升且成本下降,同時也會對國際油價造成壓力,進而拉低國際原油價格,這對俄羅斯是極為不利的狀況,且美元亦可因油價下跌走強,進一步刺激美國國內經濟,因此對美國來說石油價格下跌可說是一石多鳥,好處多多,又可以教訓俄羅斯,於是美元與頁岩油成了美國手中兩大王牌利器。

 

2019319日星期二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