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戴式裝置」的圖片搜尋結果

[1] 穿戴式裝置(https://www.google.com/url?sa=i&source=images&cd=&ved=2ahUKEwic84OMgorjAhVMTrwKHR1yDFAQjRx6BAgBEAU&url=https%3A%2F%2Fblog.xuite.net%2Fjackchen58%2Ftwblog%2F189807931-%25E6%25B1%25BA%25E5%258B%259D%25E7%25A9%25BF%25E6%2588%25B4%25E5%25BC%258F%25E8%25A3%259D%25E7%25BD%25AE%2B%25E5%25A4%25A7%25E5%25BB%25A0%25E5%25B0%258F%25E5%25BB%25A0%25E4%25B8%258D%25E5%2590%258C%25E8%25AA%25BF&psig=AOvVaw0bZ_wTlu03qmgdgBmei4yY&ust=1561737045606436)

 

  長此以往,我一直都只關注家庭智能電器與智慧汽車所形成的物聯網世界,但其實未來的智能世界除了智慧電器之外,還包含穿戴式裝置所構成的應用服務部份,這一直是我所忽略的,過去我都只是以為穿戴式裝置只是種噱頭而已,但如今在IoTAI 火紅竄燒的情況下,穿戴式裝置已漸漸用自己的方式走出另一條與智能電器平行的智慧感知道路,延伸了物聯網的領域。

  智慧穿戴式產品早已走入我們的世界,從智慧眼鏡開始,到現在的智慧手錶、智慧手環、智慧衣以及智慧鞋等等,都是已經耳熟能詳的穿戴式產品,其中主要提供我們生活幾種方面的應用,包括:定位、運動、通話、支付精品都是其主要的應用領域。

  穿戴式裝置可以配備各式各樣由MEMS微機電系統技術所生產出來的感測器來感知人類身體各種體徵,然後搭配AI人工智慧的技術來分類與判斷人類運動與健康狀態,達成"人類情境感知"的功能,包括判斷人類正在做什麼動作或運動以及其是否摔倒或生命體徵異常,這一類情境感知功能對人類健康護理來說帶有相當大的助益與幫助,例如當家有老人摔倒時,智慧穿戴器感應到摔倒狀態,然後自動發出求救訊號或開啟聲控撥通急救電話功能讓老人第一時間得到醫護人員幫助。

  除此之外,穿戴式裝置也帶動運動應用服務的創新熱潮,由於穿戴式裝置可以感知判讀人類動作,因此當人類在運動或健身時,可以藉由穿戴式裝置感應到的數據來了解自己的動作是否有效或正確,已施作次數是否達成設定目標或成效,藉由穿戴式裝置感應這些動作結果並回傳到手機App,使用者便可以在手機看到自己的運動健身成果。

  以上仍屬於被動感測資料的應用,現在運動感知已可以提升到主動建議運動者怎麼運動的應用概念。例如某App會紀錄你的運動過程並與真實正確的運動動作比對,然後提示建議你做適當調整與修正,就如同運動教練主動給你建議一樣,相當聰明而方便,Coach T 公司便是提供該類似應用的佳例。

  搭配在穿戴式裝置上的MEMS感測器或致動器可以感測人類活動數據,然後透過AI人工智慧的CNN深度學習神經網路演算法來訓練人類動作判斷的模型,最後把訓練模型透過SDK開發並佈署到穿戴式裝置上,穿戴式裝置便成了有智慧功能的物聯網利器,提供人類體徵感測與動作識別,然後搭配手機應用加以回應,這就是物聯網的穿戴式模式,也是被我忽略的智能生活的一環。

  除此之外,動作感測亦可應用於感測復健患者的復健訓練之上,藉由穿戴器感知復健者的復健動作是否正確,適當提出調整警示,相信在復健應用上也是不可或缺,要記住我們的物聯網世界不是只有智能生活汽車與家電,能智慧感知人類生活情境的穿戴式裝置亦正在悄悄的帶起智能世界的生活革命!

 

2019627日星期四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