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音箱」的圖片搜尋結果

https://itw01.com/3B4BEHN.html

 

  根據國際知名調查機構Juniper Research 指出在未來五年內Google . Apple . AmazonSamsung將成為智慧家庭業界的四大天王[1],原因無他,因為這些巨頭正在全力搶灘智慧音箱的市場。

  智慧音箱可以做什麼我就不在此多言贅述。但簡單言之,他最大的功能就是讓人類可以透過聲控方式透過音箱享受便利的服務,該服務主要可以來自於智慧家庭、智慧車載、智慧商務、食衣住行育樂等服務。

  例如我們要出門前,只要跟智慧音箱說我要叫車,智慧音箱便會自動啟動UBER預定;例如我們想要從家裡樓上關閉樓下電燈,只要通知智慧音箱一聲就可以達成;又或者我們想聽特定音樂,一句話智慧音箱就幫忙下載播放,這些都再再說明智慧音箱帶給我們的便利之處,真正打造了我們夢想中的智慧生活(懶人生活還差不多….笑)。

  但這些沒有硬體與網路搭配是完全成不了事兒的,這邊就要從家庭物聯網的角度來切入智慧音箱了。如果說人是下達指令者,那麼智慧音箱就是物聯網控制中樞,負責接收人類指令並試圖達成,而散佈家庭物聯網四端的所有智慧家電或裝置便是智慧音箱的四肢,幫助完成人類對音箱所下達的指令。

  所以人、智慧音箱、物聯網路與裝置三位一體形成了完整而強大的智慧家庭系統,在過去的想像中,我們都只想用平板或手機來操作家中的一切,但以智慧家庭生活來說,智慧音箱的出現比手機平板等手持裝置更加適合作為服務提供中心,唯一的小小障礙是人必須要走到智慧音箱前才能下達服務的指令。

  但相信在通訊技術發達的現在其實這不會是個問題,又或者透過網路由手機去傳導聲控命令到智慧音箱也是可行的方式,雖然或許有點多此一舉,但倘若手機無法提供比智慧音箱更多更方便的服務,透過手機來聲控音箱洗衣燒飯,某種程度上也並非沒有道理。

  所以,智慧音箱將會是智慧家庭網路的不可或缺的樞紐裝置,如果不太曉得這句話的意思,可以想像鋼鐵人在電影中總是隨時隨地可以叫Jarvis做事,而Jarvis的角色就是我們的智慧音箱,唯一要注意的是智慧音箱不會像Jarvis那樣厲害,無論鋼鐵人在哪都能使命必達。他是有限制範圍的,至少在現在的智慧家庭生活是如此,你必需配給與音箱共同聯結的物聯網路才能讓音箱幫你處理掉你口中傳達的任何命令。

  所以,這篇文只是要告訴自己一個重要的要點:那就是智慧家庭網路其實除了智慧家電裝置與無線物聯網技術外,最重要的還要一個智慧音箱才堪稱完美,而智慧音箱到底能幫我們做事做到怎樣得地步,就必須倚靠AI人工智慧繼續給予不斷的技能提升,但不要忽略智慧家庭是缺不了智慧音箱這無敵Jarvis的。

Reference

[1] 人工智慧揮軍家電應用 智慧家庭發展事半功倍 物聯網創新應用開發攻略2018年版

201971日星期一 11:45 PM

arrow
arrow

    jackterryl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